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妙香”草莓迎來永靖東西協作“開門紅”

陳禮娟
2023年02月14日10:09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妙香”草莓迎來永靖東西協作“開門紅”

春節剛過,永靖縣鹽鍋峽鎮黑方台濟南天橋·臨夏永靖東西協作村集體經濟產業園裡,採用無土栽培技術培育的“妙香”草莓挂果上市,這標志著黑方台地質災害綜合治理與現代高效節水農業相結合的探索發展之路已初見成效。

為切實解決黑方台台塬片區地質災害頻發、因禁灌造成部分基本農田撂荒、大部分農戶收入減少等問題,去年永靖縣投資5.1億元建設黑方台地質災害區現代高效節水農業示范基地,計劃建設日光溫室1512座,2022—2025年按年度分期實施。

中國農科院鄭州果樹研究所草莓課題組專家王靜偉曾表示,黑方台擁有得天獨厚的果蔬生產條件,地質構造獨特,較為適宜無土栽培技術,可大力發展以基質栽培、循環水利用為主的現代高效節水農業。

在黑方台焦家村所屬片區實施的一期工程佔地408畝,自去年8月開工建設以來,新建高效節能日光溫室103座,配套建設田間道路、排水渠系工程、室外供配電工程等。歷經半年招租運營、種植培育后結出了累累碩果,預計年產優質果蔬360噸,實現年產值1150多萬元,帶動80多戶農戶參與承包生產經營,戶均年收入達10萬元以上。

鹽鍋峽鎮焦家村村民焦尕元以前在中國鋁業蘭州分公司上班,去年黑方台地質災害區現代高效節水農業示范基地建成后,他敏銳地發現了“商機”——大棚種植,果斷從廠裡辭職,承租了3座大棚,2座種草莓、1座種辣椒。“草莓棚一茬下來預計能收入5—6萬元,一年兩茬,收入能達到10萬元左右。”他告訴記者。

為了解決群眾的種植技術難題,永靖縣特聘中國農科院鄭州果樹研究所專家王靜偉不定期到大棚開展技術指導,講授種植戶感興趣、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的專業技術,讓種植戶充滿信心。“由於第一次接觸無土栽培技術,我心裡有些顧慮,但經過專家的悉心指導,再憑借自己的勤奮努力,我相信日子肯定會一天天好起來。”焦家村村民焦丙辰信心滿滿地說。

黑方台地質災害區現代高效節水農業示范基地的建成,將逐步改變鹽鍋峽鎮黑方台台塬周圍群眾“無工可打、無業可就”、增收渠道狹窄的問題,成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平台。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