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定西:科技特派團“五式工作法”賦能鄉村振興

2023年02月14日14:57 |
小字號

選派科技特派員是推動人才下沉、科技下鄉、服務“三農”的寶貴經驗,是科技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2022年3月,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科技特派團選派以來,定西市嚴格按照“三覆蓋兩促進”“四個明顯提升”工作目標要求,致力於打造鄉村振興“智囊團”,推動鄉村產業發展,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科技和人才支撐。

“組團式”下沉服務,幫扶鄉村全面覆蓋。科技特派團立足幫扶縣產業發展實際,堅持“輸血”和“造血”並重,深入開展以聯基地、聯產業、聯項目、聯鄉鎮、聯合作社為主要內容的“五聯”活動,44名科技特派團成員全覆蓋聯系全市119個鄉鎮、1887個村,11個產業小組主動對接家庭農場、種養大戶、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全程開展精准指導服務。

“點菜式”互動交流,科技服務直達末梢。通渭縣23名科技特派員經常深入田間地頭開展“點菜式”互動交流,針對當地產業發展需求,為通渭縣引進定亞26號胡麻良種,指導建立600畝胡麻全程機械化栽培高產示范基地,攻克胡麻生長發育后期倒伏嚴重技術難題,推動通渭縣胡麻產業有了長足發展。目前,通渭縣打造了小雜糧、中藥材、蘋果等“土字號”“鄉字號”品牌3個,縣域主導產業發展駛入科技賦能的快車道。

“靶向式”指導攻關,攻克關鍵技術難題。科技特派團圍繞縣鄉產業發展技術瓶頸開展技術指導和攻關,岷縣科技特派團通過線上線下開展培訓,大力推廣中蜂繼箱生產技術、隔王板技術等蜂養殖技術,經過一系列“對症治療”,當地中蜂群體生長及繁殖性能明顯提高。截至目前,科技特派團強化良種培育、新型肥藥、設施農業等方面技術攻關,引進糧油、經濟作物等優良品種53個,解決關鍵技術31個,轉化應用科研技術成果10項,示范推廣新技術10項,助推定西農業提質增效。

“結對式”幫帶培養,一線資源有效激活。科技特派團與各縣區科技、農業農村、畜牧獸醫等單位的專業技術骨干結成幫扶對子,結對幫帶渭源縣馬鈴薯良種培育本土人才62名,對接幫扶277家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涉農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幫帶培養農民專業合作社、致富能手等300余人,通過專題講座、現場講解、示范服務、帶動參與等方式,實行“一對一”“一對多”“師帶徒”幫帶,一大批鄉村振興一線的田秀才、土專家有了領頭人、主心骨。

“定制式”項目支持,助推產業提檔加速。圍繞馬鈴薯、中藥材、畜草等特色優勢產業的科技需求,整合涉農優勢力量,建立中心示范基地、搭建對接交流平台、攻克解決關鍵技術,做大做強優勢產業。在科技特派團的積極銜接下,岷縣申報了定西市科技揭榜挂帥項目(儲備項目)、2022年度省級技術創新引導計劃項目,《渭源縣寒區馬鈴薯種薯繁育提質增效關鍵技術集成與示范》成功申報科技部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爭取到位科技扶持資金300萬元。

與此同時,定西市建立健全聯絡協調機制和“一對一”長效工作服務機制,市縣組織部門牽頭抓總,積極溝通對接,在通渭、渭源、岷縣3個幫扶縣各確定1名縣級領導作為召集人,農業、科技等相關部門分別確定聯絡員,具體負責與科技特派團的溝通聯系工作。同時,將科技特派團工作納入基層黨建和人才工作重點任務清單,作為黨政督考和鄉村振興實績考核的重要內容進行考核。

定西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文斌說:“科技特派團扎根定西、情系定西,帶著資源、技術、成果、項目開展科技服務,通過聯基地、聯產業、聯項目、聯鄉鎮、聯合作社,高效推進鄉村產業追趕發展,激活了鄉村產業發展的‘一池春水’。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與科技特派團的工作銜接,全力解決科技特派團成員到幫扶縣工作和生活中的難題,推動科技特派團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曹旭)

來源:定西日報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