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

——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3年03月06日13: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對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緊緊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推出一批戰略性、創造性、引領性改革舉措,加強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打響改革攻堅戰,加強改革頂層設計,敢於突進深水區,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面對新矛盾新挑戰,沖破思想觀念束縛,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加快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經過新時代十年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我國成為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貨物貿易總額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立足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統籌發展和安全作出的戰略決策,是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部署,尤需堅持問題導向和系統觀念,著力破除制約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問題,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增強國內外大循環的動力和活力。面對改革發展穩定中不少躲不開、繞不過的深層次矛盾,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隻有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堅定不移擴大開放,著力破解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才能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黨的二十大科學謀劃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這是黨中央對新時代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圍繞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謀劃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深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健全宏觀經濟治理體系﹔加強和完善現代金融監管,強化金融穩定保障體系﹔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統籌謀劃好各領域的改革。要注重完善改革落實機制,推動改革舉措落地見效。

  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全面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尤其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動力、求突破。回望過往的奮斗路,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就一定能夠不斷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