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經濟循環逐步改善,經營主體活力趨於增強——

前2個月經濟運行呈企穩回升態勢(銳財經)

本報記者 汪文正
2023年03月18日11: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前2個月經濟運行呈企穩回升態勢(銳財經)

  目前,江蘇省太倉市德企總數已超470家,年工業產值近600億元人民幣,形成了高端裝備制造、汽車零部件、航空航天等主導產業。圖為位於太倉市高新區的億邁齒輪(太倉)有限公司車間內,年輕的工人在學習了解生產設備。

  新華社記者 李 博攝

  日前,國家統計局發布今年1-2月主要經濟數據。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日前舉辦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介紹,1-2月,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穩經濟政策的效果持續顯現,經濟循環加快暢通,生產需求明顯改善,經濟運行企穩回升,市場預期加快好轉。

  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1-2月經濟運行有哪些亮點和積極變化?

  付凌暉介紹,今年以來,穩經濟政策的效果持續顯現,經濟運行整體呈現企穩回升的態勢。其中,生產需求回升向好,對經濟運行整體好轉起到很好的效果:

  從生產看,工業和服務業雙雙回升。1-2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5.5%,實現由降轉增,8個服務業分行業指數中有7個加快回升,說明服務業整體改善比較明顯。

  從需求看,消費和投資都在改善。1-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5%﹔投資同比增長5.5%,比去年全年增速加快0.4個百分點。

  就業與物價方面,1-2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6%,就業情況總體穩定﹔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5%,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為0.8%,保持了總體穩定。

  經濟循環逐步改善,經營主體活力趨於增強。從生產端看,規模以上工業41個大類行業中有28個行業增速回升。從消費端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8類限額以上單位中有12類增速在加快。從交通運輸指標看,前兩個月貨運量由去年12月份的下降轉為增長,鐵路、航空客運量也都出現大幅增長。此外,2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2.6%,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6%,說明經營主體發展預期改善。

  工業生產呈現積極變化

  今年2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回升至52.6%,較上月上升2.5個百分點,達到近年來較高水平。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首席統計師王新介紹,1-2月,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節奏加快,生產企穩回升,多方面呈現積極變化。

  王新介紹,1-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增速較上年12月份加快1.1個百分點,結束了自上年4季度以來的逐月回落態勢。從三大門類看,採礦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7%,制造業增長2.1%,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增長2.4%。

  多數行業和產品回升。1-2月,工業41個大類行業中,22個行業增加值實現增長,增長面達53.7%﹔28個行業增加值增速較上年12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佔68.3%。在統計的620種主要工業產品中,364種產品產量增速較上年12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佔58.7%。

  具體看,1-2月,裝備制造業生產加快,增加值同比增長1.8%,較上年12月份加快1.3個百分點﹔原材料制造業穩中有升,增加值同比增長4.3%,較上年12月份加快1.5個百分點﹔消費品制造業由降轉增,增加值由上年12月份同比下降3.2%轉為增長0.3%,恢復態勢明顯。

  王新表示,1-2月,針對中小企業的減稅降費、金融扶持等政策顯效加力,規模以上工業私營企業、小微企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2.0%、2.4%,較上年12月份加快1.5、1.7個百分點,回升幅度超過全部規上工業。

  消費市場恢復向好

  國家統計局貿經司統計師付加奇介紹,今年以來,商品零售和餐飲等服務消費明顯回升。1-2月,市場銷售增速由負轉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7067億元,同比增長3.5%,“扭轉了2022年10月以來連續3個月下降的趨勢,在上年同期較高基數基礎上持續恢復。”

  接觸型消費、服務消費回升比較明顯。隨著疫情對消費場景限制的消除,加上這一時期正逢春節,居民出行旅游、文化娛樂消費明顯恢復。春節期間,旅客發送量同比增長71.2%,國內游客出游人次同比增長23.1%,旅行社及相關行業收入均出現大幅增長。春節聚餐活動明顯增加,1-2月餐飲收入同比增長9.2%,由去年12月份的下降轉為較大幅度的回升。

  商品零售多數在改善。基本生活類和部分升級類商品銷售增長較快,比如糧油食品類、金銀珠寶類都保持較快增長。

  實體店零售銷售明顯改善。1-2月,限額以上實體店零售中,百貨店零售增長5.5%,明顯好於去年﹔網上零售保持穩定增長,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5.3%。

  “從后期走勢看,全年消費恢復向好有很多有利條件,主要表現在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明顯,人均GDP已經超過1萬美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望蘊藏著巨大的消費潛力。同時,疫情對消費的限制作用會逐步消除,各地積極出台擴大消費相關政策,都有利於釋放消費潛力。”付凌暉說。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