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印發“三張清單”  45項措施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

2023年03月12日12:0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3月12日電 (記者黃帆)近日,甘肅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甘肅省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三張清單”》(以下簡稱《三張清單》),圍繞甘肅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人才需求、產業發展和政策支持,提出了45項具體措施。

《三張清單》包括了職業教育人才需求清單、產業發展清單和政策支持清單。聚焦職業教育領域自身發展、重點產業發展、科教融匯發展三個方面的人才需求,測算未來3年人才需求數量,提出了培養職業院校名校長、“雙師型”教師、職教名匠、產業導師、創業導師、優秀企業家、能工巧匠、技術技能人才、現場工程師、科技服務等各類人才30多萬人的需求清單,明確了清單的主要措施和責任部門。

其中,產業發展清單提出,從支撐產業高效發展和服務企業創新發展兩個方面,圍繞全省構建“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和“強工業”“強科技”行動,推進職業教育“一園三群”建設,打造市域產教聯合體,建設產教融合型城市和企業,對接重點產業實施人才分類培養,對接先進制造業培養現場工程師,進一步提升職業教育與產業發展的適配性。

下一步,甘肅省教育廳將以深化產教融合為重點、以推動職普融通為關鍵、以促進科教融匯為新方向,全面提高職業教育的質量、適應性和吸引力。建立健全《三張清單》的落實機制,以“一體兩翼”推動職業教育提質升級,以“兩個服務”引領職業教育人才培養,將工作重心從“教育”轉向“產教”,建設一批示范性實訓中心和產教融合實踐基地,將新方法、新技術、新工藝、新標准引入教育教學實踐,提升技術技能人才培養質量。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