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課程互選 學分互認 教師互聘 教學互評 資源互享 學位互授

甘肅省構建本科教育教學資源共享機制

2023年03月19日08:01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構建本科教育教學資源共享機制

記者從甘肅省教育廳獲悉,日前印發的《甘肅省高校“課程互選、學分互認、教師互聘、教學互評、資源互享、學位互授”實施辦法(試行)》明確,甘肅省從人才培養、教學科研融合發展、資源共享等方面推出具體舉措,全面構建本科教育教學資源共享機制,軟件、硬件相結合,打破校內、校際“壁壘”,逐步實現全局共享、互惠互利、開放合作。

《辦法》明確,在課程互選上,包括甘肅省獲批的國家級、省級一流課程﹔“甘肅省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以下稱“平台”)提供的其他優質課程資源﹔各高校自主推薦的優質課程和特色課程。互選課程包括線上教學課程和線下教學課程。

由各高校組織二級學院進行開課申請,制定每學期互選課程資源清單。各高校對互選課程的資質、形式和內容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后將相關互選課程信息以及具體選課說明發布至“平台”。學生須在“平台”的學分互認系統中注冊並進行網上選課。未在該系統選課而自行修讀的課程,不予認定。修讀校外線下教學課程的,由學生所在學校匯總信息后,統一辦理開課學校聽課証和出入校園手續証明,學生持聽課証上課,並嚴格遵守開課學校管理要求﹔修讀線上教學課程的,由開課學校在“平台”上發布課程鏈接和修讀要求,學生自行登錄“平台”學習﹔修讀“平台”其他精品課程的,由學生自行到“平台”注冊選課學習。修讀“平台”其他精品課程的學生,按照課程要求,自主學習和完成作業,經考核合格后,獲得相應學分。考核不合格者,可再次選課重修,不安排補考。

各高校根據本校需求提出校外教師聘請計劃和要求。教師跨校互聘由各高校統一管理,教師互聘應避免與本校的教學任務發生沖突。教師互聘可採取“短期”與“長期”“專職聘任”與“兼職聘任”相結合等多種形式進行。教師跨校授課工作量,應計入教師所屬學校本科教學業務檔案,作為教師業績考核、職務晉升、評選表彰等的依據,教師授課薪酬由聘入高校發放,具體根據雙方協議執行。同時所有課程互選、教師互聘的課程教學都納入教學互評范圍。各高校在評價過程中,堅持以評促建、持續改進、定性與定量結合、全面綜合評價課堂教學的原則。教師課堂教學質量的評價採用以“學生評價”與“督導評價”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辦法》明確,高校間共享資源包括四類。課程資源:國家級、省級、校級一流課程、優質慕課資源、優質共享課程等﹔實踐資源:校內外專業實踐基地、綜合實驗室、大型實驗設備、虛擬仿真實驗室等﹔場館資源:圖書館、體育館、博物館等﹔拓展資源:各類開放性的信息庫和數據庫資源、各類人文數據庫和特色數據庫等。教學資源共建共享以“誰參與誰受惠”為原則,採取免費共享、實名共享、注冊共享等方式。基本教學資源完全免費,特色或拓展類教學資源,可適當採取有償共享方式。

《辦法》提出,各高校依托優勢學科專業與省內、國內外高校開展本科生聯合培養、聯合學士學位、微專業聯合培養、學位互授聯授項目。

鼓勵省內高校與國內高校廣泛開展“3+1”“2+2”等模式人才聯合培養,逐步實行微專業項目,優先支持甘肅省高校與對口支援高校之間開展聯合學士學位工作,探索開展學位互授工作。本科生聯合培養、微專業聯合培養、聯合學士學位及學位互授項目具體實施細則由雙方根據學位管理等相關規定和培養需要共同制定。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孫亞斐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