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用強軍文化滋養官兵心田(金台點兵)

李卓爾
2023年03月19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強軍文化滋養官兵心田(金台點兵)

  一身迷彩便是舞美,搬上桌椅就是舞台……近日,海軍文藝小分隊把精心編排的節目送到演訓一線,沒有華麗的聲光電效果,卻贏來現場此起彼伏的叫好聲。

  放眼全軍,一身作訓服、幾張迷彩網,在簡朴的舞台上演出……一系列接地氣、冒熱氣、聚人氣的群眾性軍營文化活動,讓官兵在耳濡目染中獲得文化滋養,砥礪戰斗精神。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強軍文化是鑄牢官兵理想信念的重要力量。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繁榮發展強軍文化”的重要部署,為部隊開展強軍文化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時代繁榮發展強軍文化,必須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導地位,不斷強化理論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深扎高舉旗幟、聽黨指揮、維護核心的思想根基。文化鑄魂的步伐踏得實、走得穩,才能造就官兵風吹不晃、浪打不動的政治定力。

  近年來,強軍文化以培育戰斗精神為重要著力點,在實戰化練兵中不斷積澱,變得更加厚重、更有內涵,為部隊戰斗力建設提供了重要支撐。新疆軍區某部“猛虎三連”是一個具有近90年歷史的紅軍連隊,官兵們根據連史梳理出100個小故事,由全連官兵輪流講述。一個個經典戰例和紅色故事點燃官兵熱血情懷,激勵他們將打贏制勝視作最高追求,讓官兵在一次次跨越時空的交流中,內心不斷抵近革命先輩的無畏信念,以激勵他們不斷努力追尋自己的夢想,為部隊戰斗力建設源源不斷注入鐵血陽剛。

  發展強軍文化,歸根結底是要以文化人。要為官兵提供校正思想航向的價值滋養和文化支撐,幫助他們堅定信念、充實人生、完善自我。近年來,“文藝情景教育課”“軍營詩詞大會”“軍營好聲音”等官兵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屢見不鮮,讓軍營活力四射。這不僅給官兵們提供了展現才華的平台,還有效豐富了基層官兵的業余文化生活,推動軍營文化百花齊放。要始終堅持把滿足官兵精神文化需求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發動官兵寫軍營、畫軍營、唱軍營、演軍營,讓官兵身臨其境受感染、潛移默化受教育,在積極參與文化活動中展現自我、砥礪成長,由此形成團結和諧、健康向上、充滿活力的軍營文化生態,不斷提高強軍文化建設水平。

  強軍文化是一支軍隊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不斷發展壯大的內在保証,是滋養官兵的精神沃土,是提高部隊戰斗力的重要因素。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緊扣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著眼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繁榮發展強軍文化,用強軍文化滋養官兵心田、激勵兵心士氣,在更深層次激活基層建設的“一池春水”。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