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全方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甘肅實踐

本報評論員
2023年03月21日08:59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方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甘肅實踐

甘肅省委舉辦省市黨政主要領導干部專題學習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各級領導干部帶好頭、作表率,在學深悟透上下足功夫,引導全省上下把牢方向、錨定目標、砥礪前行,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甘肅實踐嶄新篇章。

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甘肅實踐,必須認清形勢和方位。黨的十八大以來,甘肅省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為推進現代化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但同時也要看到,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甘肅最突出的問題,經濟欠發達仍是甘肅最基本的省情,縮小同全國差距仍是甘肅最緊迫的任務。我們要准確把握存在的現實差距,並從發展基礎和資源稟賦、發展支撐和創新要素、發展趨勢和機遇利好,充分看到甘肅發展的獨特優勢,堅定不移把加快高質量發展作為解決甘肅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知不足而后進,揚優勢而爭先,努力在現代化建設中破局突圍、追趕進位。

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甘肅實踐,必須把牢目標和願景。中國式現代化的甘肅畫卷,具有豐富內涵和鮮明特色。要建設經濟繁榮的現代甘肅,抓經濟、促經濟、強經濟,在盤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質量、增強能量、做大總量上狠下力氣。要建設設施完善的現代甘肅,把設施現代化作為先手棋和重頭戲,構建覆蓋城鄉、功能完備、支撐有力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要建設人民富裕的現代甘肅,全方位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千方百計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要建設精神富有的現代甘肅,充分激發文化鑄魂塑形賦能的強大功能,讓隴原大地成為文化氣息濃厚、文明新風充盈的精神家園。要建設山清水秀的現代甘肅,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不斷繪就山川秀美的生態畫卷。要建設平安和諧的現代甘肅,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全過程主動創穩,不斷鞏固拓展民族和睦、宗教和順、社會和諧的良好局面。

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甘肅實踐,必須勇於探索、敢闖敢試。要把握省情特征,以構建“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為牽引,以實施“四強”行動為抓手,積極探索符合甘肅實際的現代化建設路徑和辦法。做大做強傳統產業、做專做優新興產業、做精做靚特色產業,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走出一條產業轉型之路。加快建設創新型省份,以創新的“領先一步”為發展的“一路領先”積蓄力量,走出一條創新驅動之路。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城鄉融合發展,加快建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隴原新鄉村,走出一條鄉村振興之路。靠改革增活力、靠開放添動力,以“改”為先、以“拓”為主、以“引”為重,走出一條改革開放之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把隴原大地建設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家園,走出一條綠色生態之路。

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征程需要新作為。奮力開創甘肅現代化建設新局面,必須保持比拼姿態、增強進位意識。要“拼”出新風貌,敢於與強的比、跟快的賽、向高的攀,以無畏拼搏闖出一片新天地。要“學”出硬本領,抓工作有思路、促發展有招數、解難題有良方,成為領導和推動現代化建設的行家裡手。要“謀”出大手筆,把國家所需、自身所能、群眾所盼、未來所向統籌起來,找准著力點、支撐點、撬動點,科學謀劃任務書、時間表和路線圖。要“干”出真業績,堅持定了就干、馬上就辦,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在實干、苦干、巧干中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甘肅實踐不斷取得新進展。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