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傳承成語文化、深挖歷史底蘊,河北邯鄲——

古韻靈動 古城生輝(文化市場新觀察)

本報記者 萬秀斌 史自強
2023年03月23日1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古韻靈動 古城生輝(文化市場新觀察)

  核心閱讀

  邯鄲學步、完璧歸趙、毛遂自薦……據統計,1500多條成語與河北邯鄲相關。近年來,邯鄲市深挖歷史底蘊、創新表達方式,傳播成語典故文化、激活文旅市場,讓歷史文化名城綻放新活力。

  邯鄲學步、完璧歸趙、毛遂自薦……這些膾炙人口的成語典故,都指向同一個地點——河北省邯鄲市。

  邯鄲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有3100多年建城歷史,被中國文聯和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授予“中國成語典故之都”稱號。據統計,有1500多條成語與邯鄲直接或間接相關。

  近年來,邯鄲市深挖歷史文化底蘊,不斷創新成語典故的講述方式,通過融入日常、數字賦能、沉浸式體驗等形式,讓成語文化潛移默化融入日常生活,讓成語典故之都綻放新活力。

  融入日常

  潛移默化氛圍濃

  驅車駛入邯鄲,打開地圖軟件,會自動彈出多個成語發生地地標:叢台公園(胡服騎射)、學步橋(邯鄲學步)……這是邯鄲市聯合百度共同推出的“邯鄲成語地圖”。

  點擊學步橋圖標,一鍵導航即可抵達。學步橋位於邯鄲城北,李白曾留下“壽陵失本步,笑煞邯鄲人”的詩句。學步橋是邯鄲的成語文化景點之一,緊鄰的學步橋廣場景色宜人,成為當地居民休閑放鬆的好去處。學步橋及廣場上豎立的“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前倨后恭”“曹沖稱象”等成語故事花崗岩石雕群,是孩子們感受成語文化的生動教材。

  近年來,邯鄲充分利用雕塑、石刻、書法、牌匾等,讓成語元素遍布街頭巷尾、公園廣場,與豐富的成語景點連接成網,讓成語文化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學步橋西行2公裡的趙苑公園內,百余名書法名家書寫的100多條成語典故刻於奇石、碑林、亭台、門楣之上,成為一道獨特的文化景觀。“這是我們一家人常來休閑放鬆的地方,可以一邊欣賞石刻、書法,一邊給孩子講成語背后的歷史故事。”邯鄲市民付強說,“兒子今年上四年級,在生活中感受、學習成語典故,能給孩子潛移默化的滋養。”

  夜幕之下,漫步於龍湖公園步行街,“四海為家”“圍魏救趙”“邯鄲學步”等500個成語燈牌垂挂在夜空中,與點點星光互相輝映,綻放出成語文化的獨特魅力。

  每晚6點開始,市民游客增多,他們或興致勃勃觀燈游覽、拍照留念,或與家人朋友在夜色中共品成語文化的妙趣,感受古城文化魅力。

  “成語特色燈展是今年新推出的展覽活動,人氣持續旺盛。春節期間入園人數達60多萬人次,高峰時日均客流量達10萬人次。”邯鄲市城管執法局城管支隊亮化管理執法大隊副大隊長胡少波介紹。

  數字賦能

  虛擬形象交互強

  邯鄲市博物館內,諸多成語典故點綴其中,生動形象。博物館二樓的數字成語館,外觀造型如藍白絲帶圍攏而成、時尚現代,與所承載的厚重歷史文化形成巧妙“對話”,成為邯鄲傳承弘揚成語文化的新亮點。

  步入數字成語館,一場接龍大賽已然開始——“‘邯丹丹’,我們來成語接龍比賽吧!”初二年級學生周振鴻發出邀請﹔對面的柱形屏幕上,身著古典服飾的“邯丹丹”欣然應邀,她是邯鄲推出的成語文化數字虛擬代言人。

  “胡服騎射——射石飲羽——羽翮已就——就地正法……”近20個回合下來,賽況激烈,“邯丹丹”略勝一籌。最后,她以一段絢爛的舞蹈回應了大家的掌聲。

  “‘邯丹丹’設計造型優美,其‘大腦’是一個強大的數據庫,具有快速學習能力,在助力成語文化傳播方面潛力巨大。”數字成語館負責人徐國棟說。

  在數字成語館的漫畫互動區,游客根據提示化身漫畫中的參與者,與該成語故事中的其他人物共同完成內容創作。漫畫作品可通過社交軟件分享給好友或現場印制在文創T恤上。游客還可以根據現場提示,進入“元宇宙”成語典故之都遨游。

  “很多市民游客從剛開始不知如何使用,到深度體驗后流連忘返,數字成語項目帶給他們互動性更強的文化體驗。”徐國棟介紹,自1月10日數字成語館開館以來,日均體驗人數超300人。

  沉浸體驗

  傳統文化表達新

  翹角飛檐,青磚黛瓦,酒旗飛揚,邯鄲市叢台區回車巷歷史文化街區內,游人絡繹不絕。來自北京的游客楊達忽然停下腳步,對著“空氣”開始拍照。不一會兒,手機屏幕上就出現了他與歷史人物藺相如的虛擬合影。

  回車巷又稱邯鄲道,總長僅540米,卻集中了邯鄲行宮、李景濂故居、邯山書院等文物古建。“邯鄲通過將增強現實技術融入歷史古街建設,讓人們在游覽實景之時,收獲難忘的虛擬體驗。”回車巷歷史文化街區運營負責人李寶峰說,“目前回車巷已被打造為‘成語主題數字街區’,內設多個成語增強現實互動場景。游客掃碼下載APP,持手機游古街,就可看到多個成語典故的實景,還可在游玩中獲取消費券、代金券,用於購買文創產品。”

  近年來,邯鄲市不斷搭建沉浸式成語體驗場景,通過主題式游覽,傳播成語文化,激活文旅市場。回車巷成為“成語主題數字街區”后,客流量提高了30%以上。

  從邯鄲市主城區一路向南,來到磁縣,一座佔地1000畝的方特國色春秋主題樂園,同樣備受游客青睞。

  “女媧補天的神話故事家喻戶曉,今天坐上游覽車,一路向前,車體在故事情節中穿梭,畫面投射在布景上,體驗感特別強。”來自山東聊城的游客劉佳說,“每個成語背后都有一個難忘的故事,我和孩子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成語典故。”

  “樂園借助智能控制技術、數碼影像技術等,以形象生動的場景激發游客對成語典故的思考和感悟,寓教於游,弘揚成語文化。”華強方特(邯鄲)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國棟說。

  “黃粱一夢”“百發百中”“登高望遠”等兒童游樂項目、“飛龍在天”“扭轉乾坤”等大型歷險類項目……一系列以成語命名的游樂項目,讓游客們身臨其境,樂享成語文化。

  “胡服騎射風雨行,開源萬物敢人先。負荊請罪將相和,胸懷天下英雄漢……”今年初,一首名為《成語之都邯鄲人》的網絡歌曲走紅。豐富多樣的成語典故,激發了市民的創作熱情,自發創作了一批成語歌曲、成語情景劇短視頻等,多方位展現成語典故之都的亮麗風採。

  傳承千年的成語典故,是歷史文化穿越歲月長河,持續散發璀璨光輝的生動寫照。“通過創意和數字化技術,把獨具特色的成語文化傳承好、開發好、宣傳好,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讓古韻靈動、古城生輝。”邯鄲市委書記張維亮說。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