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江蘇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3年03月17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希望江蘇繼續真抓實干、奮發進取,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實現良好開局,為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江蘇全省廣大干部群眾以走在前的果敢擔當,真抓實干、奮發進取,努力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實現良好開局。

  著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中心

  3月11日,位於無錫的中國船舶702所傳來喜訊:“奮斗者”號載人潛水器圓滿完成國際首次環大洋洲載人深潛科考任務並順利返回。這是歷史上人類首次抵達蒂阿曼蒂那海溝開展實地觀察和取樣,標志著“奮斗者”號載人潛水器運維體系走向成熟、穩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我們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關鍵看科技自立自強。”

  江蘇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產學研深度合作,著力強化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支持頂尖科學家領銜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

  近年來,江蘇布局建設了蘇州實驗室、紫金山實驗室、太湖實驗室等一批重大創新平台。紫金山實驗室攻克了一批網絡“命門”關鍵核心技術,創造了首個廣域確定性網絡系統等多項重大原始創新成果。“我們將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具體行動中,持續開展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中國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實驗室主任兼首席科學家劉韻潔表示。

  緊扣“成為全球有影響力的創新型城市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目標,南京進一步強化紫金山實驗室等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著力建立健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科創金融、科技和人才制度創新、開放創新生態“四大體系”,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價值鏈“五鏈融合”。“南京科教資源豐富,有條件在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上走在前、作示范。”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說。

  作為科技體制機制改革試驗田,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在全球范圍遴選了300余位領軍人才,布局建設了72家新型研發機構,與300余家龍頭企業建立了企業聯合創新中心。“我們將以初步構建的產業創新體系和產業技術創新生態為基礎,重點培育一批技術水平國際領先的一流專業研究所,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支撐高質量發展作出更積極的探索。”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慶介紹。

  2022年,江蘇全社會研發投入達3300多億元,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為41.2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到3.7萬家。今年,江蘇將充分發揮科教人才資源和產業基礎雄厚的優勢,加強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等創新活動的全鏈條部署,集中力量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著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中心。

  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

  新春伊始,蘇州市在新加坡舉辦蘇州開放創新發展投資情況說明會,累計簽約40個項目、總投資超600億元。“蘇州主動對接、招引國際一流資源,努力打造國際資本投資中國首選地,展現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新作為。”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介紹,今年以來,全市已簽約落地德國博世新能源汽車、美國康寧藥物智能化合成、日本三井物產產業園等一批外資項目。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基點。”充分發揮自身作為國內眾多產業循環發起點、聯結點和融入國際循環重要通道的優勢,江蘇勇擔“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的光榮使命。

  江蘇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強化產業基礎再造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加快建設制造強省,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數字經濟。

  在無錫一棉紡織集團有限公司,幾十萬個傳感器使車間形成智能化生產線網絡。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周曄珺介紹,全流程生產工序的數字化運營管控讓生產效率提升30%、成本降低22%。

  “今年全省將推動1萬家規上工業企業完成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朱愛勛說,江蘇在鞏固優勢產業領先地位的同時,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推動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前瞻跟蹤布局未來產業,明確重點培育生物醫藥等50條重點產業鏈,做強其中30條優勢產業鏈,促進車聯網等10條卓越產業鏈提升。

  眼下,無錫默克生物培養袋項目建設正在加快推進。這個德國默克集團投資1億歐元的項目,入選2023年江蘇省戰略性新興產業代表項目,計劃於2024年前投入運營,將大幅提高生物制藥一次性技術組件制造及設計能力。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著力推進高水平開放、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有效提升參與國際循環的質量和水平。”江蘇省商務廳廳長陳濤介紹。

  包機“出海”開展經貿洽談、拓展新訂單、招引新項目,重點工程建設正酣、企業生產全面提速、消費復蘇勢頭明顯……走訪江蘇各地,處處充滿生機活力。從著力打通經濟循環的堵點、攻克創新轉型的難點、解決困難企業的痛點入手,江蘇正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以更好促進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

  奮力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

  計劃總投資30億元的宿遷現代農產品物流園項目施工現場一片繁忙。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后,將成為集農副產品交易、倉儲、加工配送等功能為一體的現代化大型綜合商貿服務平台。

  距物流園不遠,宿城區唐圩三產融合項目也在緊鑼密鼓建設。這個總投資約3.6億元的特色園區項目,集栽培種植、休閑採摘、水果深加工、鄉村旅游於一體。建成后,每年可生產各類高端水果1200余噸,預計年產值約4000萬元,將有效帶動村集體收益110萬元,帶動就業350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季輝表示:“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奮力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彰顯歷史底蘊、引領鄉風文明、充滿現代化氣息的新時代魚米之鄉。”

  今年,江蘇著力主攻精深加工、新產業新業態、高技術3個方向,重點圍繞穩產保供、數字農業等6個方面,建設1000個農業農村重大項目,支持1000個農業新型經營主體領頭雁,培育100個農產品和農業服務業品牌名牌,為農業農村發展增動力、添活力。今年以來,全省已有743個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全面開工。

  淮安市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持續提升農業機械化、規模化和農業裝備水平﹔在泰州市姜堰區溱湖智慧農業項目建設現場,挖機揮動鐵臂,施工作業井然有序,新技術、新模式加快推廣……

  立足糧食總產量連續9年穩定在700億斤以上的高起點,江蘇以加快建設5000萬畝“噸糧田”等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建設為牽引,牢牢守住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底線,力爭全年糧食播種面積8166.6萬畝、大豆335.6萬畝、油料463.2萬畝。

  加強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促進人民幸福安康

  “咱們去議事室說理!”在常州市武進區湟裡鎮葛庄村,因為田埂被壓壞的事,村民韓道棠和林龍彪兩家互不相讓。調解員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厘清雙方責任,讓兩家握手言和。

  “充分發揮基層黨員、普法志願者、人民調解員、鄉賢等力量,全力化解村民矛盾糾紛。”葛庄村黨總支書記蔣紅明說,“今年將繼續完善‘擊鼓議事堂’‘法潤民生微信群’等載體,讓村民遇事找法觸手可及,讓群眾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的參與者、受益者、最終評判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是促進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質生活的基礎性工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牢牢記在心上、時時抓在手上,確保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江蘇省委政法委副書記顧俊說,江蘇不斷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治理共同體。

  “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難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在南京市棲霞區仙林街道,黨工委牽頭、網格黨組織托底,常態開展進萬家門、結萬家親走訪,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的“將最難解決的事一件件辦好”,不斷增強社區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揚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耀武介紹,揚州將深化網格化社會治理工作,構建“鄉鎮(街道)—村(社區)—網格—微網格—戶”工作體系,以小單元治理新模式支撐起精細化治理大格局,確保基層網格化治理細“治”入“微”,筑牢善治底板。

  “要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著力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幫扶、收入分配調節、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強化‘一老一幼’服務等工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江蘇針對教育、醫療、交通、環境、勞動保障等重點領域,聚焦“幼有所育、老有頤養”等公共服務事項,將省政府民生實事從去年的50件拓展到今年的55件,提升覆蓋領域,更好保障民生。

  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張彤表示,今年將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實辦好“新開發10萬個高質量就業見習崗位”和“優化提升300個標准化家門口就業服務站、兜底幫扶3萬名特困群體就業”省政府民生實事項目。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