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詩意地書寫時代煙火(文藝創作談)

梁振華
2023年03月23日1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詩意地書寫時代煙火(文藝創作談)

  作為中國首都,北京吸引了來自五湖四海的追夢人。電視劇《心想事成》從觀眾可感可知的一個個具體人物出發,讓他們在生活、職業和人際交往中彼此勾連,展現出生活在北京的新時代年輕人的千姿百態。他們各具特色的故事交織成復調敘事,勾勒出飽含人情冷暖、喜怒哀樂的新北京煙火人間。

  劇中人都是頗具代表性的時代青年。妹妹孫想有沖勁兒,單純善良又熱愛生活,運營著自己的美食公眾號﹔姐姐孫心有拼勁兒,堅強勇敢又踏實努力,在互聯網行業開拓進取。她們都呈現了篤實好學、兢兢業業的時代新人風貌。從事中介行業的褚曉羽、在電商平台工作的於非等,也都積極向上,用自己的思索和行動創造自身和行業的未來。新時代的北京孕育了一批新青年,這批新青年也成為首都的建設者,讓北京更有活力。

  常與變交織成詩。《心想事成》的主要拍攝地選在北京市東城區的西總布胡同,附近有不少商業樓盤。呈現在劇中的空間滄桑又新潮,既承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也反映了當代北京的都市化進程。這部劇還試圖以大量的食物鏡頭深入生活的肌理,呈現人們以脈脈溫情烹調一蔬一飯,建立與親人、愛人、友人的情感連接。如今的觀眾希望影視作品的節奏更快,這會導致文藝作品中應有的留白和詩意被擠壓,但留白和詩意恰恰能起到舒緩觀眾身心的作用。《心想事成》聚焦北京的飛速煥新,也深描歲月變遷中使人眷戀的恆常性,在對現實的詩意表達中給予溫情足夠的釋放空間。

  這部劇的創作准則是內容求實,細節求准,人物求真。它將一代人的欣喜與感傷、彷徨和希望呈現出來,以赤誠致敬每一個時代中的奮進者,致敬蓬勃發展的首都。

  (作者系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電視劇《心想事成》總制片人兼藝術總監)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