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和美鄉村加速跑 鄉村振興活力足

馬麗亞
2023年06月05日14:16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和美鄉村加速跑 鄉村振興活力足

盛夏的和政大地,鄉村蝶變美如畫,一座座清新亮麗的農家庭院錯落有致,一條條潔淨寬敞的鄉村道路四通八達,一處處設施齊全的文化廣場上處處歡聲笑語……一幅幅和美鄉村畫卷正在和政大地徐徐展開。

良好的生態環境有利於旅游產業發展。干淨、整潔、舒心的人居環境是發展旅游產業的基礎。祁自虎是該縣鬆鳴岩狼土泉村村民,在黨和政府各項惠民政策的指引下,憑借自己的努力在村上開起了農家樂,隨著狼土泉村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和人居環境的顯著改善,以及該村本身具備發展旅游的良好條件,使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來此賞美景、品美食、解鄉愁,祁自虎也從農民轉身成為了農家樂老板,他做夢也沒想到農民還會吃上旅游飯。

祁自虎告訴記者:“國家的政策好,加上這裡的生態好,我就開了個農家樂,沒想到我也吃上了旅游飯,感謝國家的好政策。”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和政縣鬆鳴鎮圍繞縣上提出的“一核引領、兩園驅動、三帶協同”總體發展布局,依托法台山、鬆鳴岩、樺林地質公園3個4A級旅游景區和“中國特色小鎮”“甘肅特色氣候小鎮”的資源優勢,打造集鄉村休閑度假和文化體驗於一體的文旅產業,培育發展了以高原夏菜和赤鬆茸菌菜輪作、中藥材種植為重點的農業特色產業。逐步形成了鄉村旅游多點開花、特色種植集約壯大、勞務輸轉轉型升級的發展模式。借助獨特的田園風光,鼓勵動員農戶發展民宿和農家樂,已建成農家樂12家,正在建設5家,逐步打造“進農家院,吃農家飯,住農家屋,享農家樂”的鄉村旅游新業態。 和美鄉村建設,不僅創造了良好的生活環境,更是實現了由表及裡、形神兼備的全面提升。該村下狼社村民石海蓮看到家鄉生活環境越來越美,生活質量顯著提升,石海蓮追求未來幸福美好生活的精氣神更加充足,臉上的喜悅、內心的激動,都是滿滿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這幾年,我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每到夏天,家家戶戶庭院衛生打掃得干淨整潔,房前屋后都種上了各種鮮花,出門轉一圈心情特好,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感覺非常幸福。”石海蓮高興地告訴記者。

該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王志龍說:“為更好地建設宜居宜業的和美鄉村,我們組織群眾召開村民知情大會,充分調動群眾參與人居環境大整治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並組織鎮村干部、保潔員、群眾共同參與。目前,整治工作已取得明顯成效,整治后的村容村貌得到群眾稱贊,並形成了干群攜手,共建美好家園的良好氛圍。”

近年來,鬆鳴鎮在鄉村建設中以“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為總要求,以“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為主要目標,以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為契機,緊緊圍繞縣上提出的“一城、一鎮、一山、一廊、一道”和“八個和政”建設目標,堅持把鄉村建設與產業發展、農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緊密結合起來,按照科學規劃布局美、村容整潔環境美、創業增收生活美、鄉風文明身心美的目標要求,全面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鄉村,提高群眾生活品質,促進生態文明和提升群眾幸福感。在人居環境整治、鄉風文明培育、鄉村治理機制、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持續發力,不斷改善農村生活條件,努力實現農村產業和諧、城鄉和諧、鄉風和諧、社會和諧、生態和諧,奮力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鬆鳴鎮黨委書記張美陽說:“今后,將持續在強化基礎條件建設上下功夫,鋪好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的底色﹔持續在強化公共服務便民上下功夫,提升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的成色﹔持續在強化人居環境改善上下功夫,增添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的亮色﹔持續在強化鄉風文明建設上下功夫,凸顯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的特色﹔持續在強化鄉村有效治理上下功夫,穩固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的本色。”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