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讓文物活起來" 甘肅民間收藏人馬丑子堅守理想三十年

2023年05月31日09:4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讓文物活起來" 甘肅民間收藏人馬丑子堅守理想三十年
"讓文物活起來" 甘肅民間收藏人馬丑子堅守理想三十年

“隻因今生與你邂逅,我赤足大漠、橫笛長河尋找了你五千年……”在甘肅省天水市張家川回族自治縣中國·甘肅·雲鼎陶“歷史再現”工程博物館,館主馬丑子將自己對藏品的熱愛匯集成了一段虔誠的文字。

自1991年購得第一件彩陶開始,馬丑子便開啟了自己的文物收藏之路。他三十年如一日,堅持收集天水及其周邊地區的古陶器,目前共收集到上自遠古下至明清以來的六百多種文物四萬多件。

目前該館展示的藏品以遠古陶器為主,兼具歷代青銅器、石器、瓷器、玉器及民俗文物等多種珍稀藏品。主展區由古陶序廳、彩陶系列、人物陶俑、動物陶俑、瓦當大觀、拆散結構6個系列專題組成,囊括了仰韶文化、馬家窯文化、齊家文化等多種文化元素的古陶精品,另有西亞文化漂彩缽、春秋戰國糧倉、青銅箭簇、古錢幣、各式水煙壺等特色遺珍。

“雲鼎陶博物館成立於2015年9月,經甘肅省文化遺產‘歷史再現’工程評委會考核、評定,被納入甘肅第四批‘歷史再現’工程博物館名錄。”馬丑子說,自己之所以熱衷收藏是為了保護隴右地區的古陶文化,但因財力、人力有限,收集到的大量古陶器和藏品堆積疊放,藏品的儲藏與保管面臨很大困難,他最大的願望就是能給這些藏品安個家。

“‘讓文物活起來’是我創辦雲鼎陶博物館的立館初心。雲鼎陶博物館自開館以來就對外免費開放,年均游客接待量達5000余人次。系列藏品持續赴外地展覽交流,多所高校的研學基地在雲鼎陶博物館挂牌,與天水師范學院合作建設的分館也於2019年開館。”馬丑子介紹,如今,雲鼎陶博物館吸引了眾多外地游客前來打卡,這裡也成為了外界了解張家川、品味古陶文化的重要窗口。

董洪亮、高翔 攝影報道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