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白天樂,你在K2060次列車上的考試成績為優秀!

2023年05月31日16:2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5月31日電 (記者黃帆)“白天樂同學這種大愛無疆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和贊揚!”5月18日,蘭州大學收到了一封來自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成都客運段的感謝信。感謝信中提到的白天樂是蘭州大學第二臨床醫學院2018級本科生,5月16日下午,在烏魯木齊駛往成都的K2060次列車上,他與同車醫護人員相互配合,成功搶救了一名突發不適的乘客。

當日,白天樂乘坐火車從張掖返回蘭州,列車從張掖站開動不久,便聽到一則緊急尋找醫務人員的廣播播報,身為醫學生的白樂天沒有多想,一路小跑到達突發不適乘客所在車廂,看到一位60歲左右的婦女躺在列車下鋪,家屬呼之不應。

“該乘客意識喪失,經判斷自主呼吸消失,頸動脈搏動消失,瞳孔擴大,需要立即進行心肺復蘇。”和白天樂同一起過去的一位醫務工作者對患者進行了初步判斷,事后了解其為新疆伊犁州友誼醫院急救中心的主任護師李凌雲。

雖然白天樂在校期間也接受過急救知識培訓,但面對突發情況,他也難免緊張。“以前實習時也參與過搶救,但那都是在醫院,有配套的醫療器械和老師的指導。”白天樂說,“即使場地有限,但救死扶傷是醫生的職業使命,我作為即將走上崗位的醫學生,搶救患者義不容辭!”

白天樂搶救患者。受訪者供圖

白天樂立刻調整好心態,和李凌雲一同對病人進行了雙人循環心肺復蘇。剛開始李凌雲對該乘客進行心肺復蘇,持續一段時間后,李凌雲體力不支,隨即轉由白天樂持續進行了近15分鐘的胸外按壓。在搶救中途病人胃內容物反流,白天樂清理完異物后,兩人輪流對患者進行人工呼吸。后期患者胃內容物反流嚴重,經李凌雲指導,白天樂開始對病人進行持續性胸外按壓。

愛心在接力,從9號車廂趕來的副主任中醫師楊蓮蓮也加入了對患者的搶救,三人合力搶救了25分鐘后,列車到達金昌站,該名乘客被救護車送往當地醫院進行救治。

“在校期間,學院一直強調心肺復蘇操作的重要性,在大一大二期間,學院就開展各種心肺復蘇講座及實訓,大三學年臨床技能學期末考試、大四學年臨床綜合能力考試及大五學年畢業考試,心肺復蘇一直都是我們技能操作中的必考項目。”白天樂說,正是由於學校在日常學習中對學生技能操作項目的嚴格要求,才使得他在危急情況下能夠沉著冷靜應對。

蘭州大學第二臨床醫學院2018級本科生白天樂。受訪者供圖

白天樂認為,作為一名醫學生,救死扶傷是本能,不管社會環境怎麼變,自己都要守醫者初心,為人民服務。畢業后,他將前往甘肅省張掖市民樂縣工作。

“我只是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做了一點事情,我想其他同學應該都會這麼做。恰好自己面臨畢業和預備黨員轉正,也算是一次特殊的畢業考試和轉正考核,這段經歷也將成為我人生的寶貴財富。”白天樂說,“接下來我將繼續在專業上不斷鑽研,在崗位上繼續發光發熱,白衣為甲,不辱使命。”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