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館將絢麗亮相深圳文博會

全景式展現“如意甘肅”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施秀萍
2023年06月06日08:4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6月7日至11日,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舉行。記者從省委宣傳部獲悉,甘肅省充分發揮深圳文博會“平台”和“窗口”作用,以極具視覺沖擊力、歷史穿透力和文化感染力的甘肅館絢麗亮相深圳文博會,集中展示甘肅省文化發展成就,廣邀觀眾沉浸式感受“如意甘肅”的獨特魅力。

展覽面積504平方米的甘肅館,以其形態“如意”為靈感,以絲綢之路中獨有的“九色鹿”為主要元素,以“鹿王本生圖”中的綠色為主色調,以絲路文化、敦煌文化、黃河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為主線,通過“重走絲綢之路”“夢回千年敦煌”“黃河之濱也很美”“大美甘肅別樣風情”四個篇章,精選甘肅省代表性文化精品130類3000余件展品,全景式展現“如意甘肅”。

“重走絲綢之路”篇章,將現場演繹舞劇《絲路花雨》經典片段《反彈琵琶》《霓裳羽衣舞》等,藝術形象地再現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絲綢之路繁榮昌盛的輝煌景象﹔展出《絲路印記》《中國石窟走廊之旅》等敦煌學、絲路學、簡牘學、西夏學甘版精品圖書及馬踏飛燕復制品,向世界講述“甘肅故事”。

“夢回千年敦煌”篇章,觀眾可通過“我在敦煌畫壁畫”融媒體數字創意互動體驗,與畫師進行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可從鳳首彎琴、豎箜篌等敦煌壁畫復原古樂器中,從數字敦煌沉浸式空間裡,從《敦煌古韻》《佛陀微笑》等創意手工書和敦煌花鈿妝容體驗中,“看見”百年前藏經洞室藏6萬余卷珍貴文物的歷史場景,感受敦煌文化的無窮價值與魅力。

“黃河之濱也很美”篇章,以水幕投影呈現著名雕塑家何鄂創作的雕塑《黃河母親》﹔展現被譽為甘肅“彩陶之冠”的馬家窯時期彩陶藝術系列,以及誕生在黃河之濱、被譽為“中國人的心靈讀本”的《讀者》系列。

“大美甘肅別樣風情”篇章則以天水雕漆、慶陽香包、白銀精美銅工藝品、刻葫蘆等具有甘肅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創產品和現場非遺展演,再現甘肅多姿多彩的民俗風情和甘肅非遺文化的獨特魅力。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