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寧家村 內外兼“秀”的和美家園

馬秀梅 趙懷斌 史有東 麻紅梅
2023年06月06日09:57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寧家村 內外兼“秀”的和美家園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夏日的積石山縣關家川鄉寧家村景色十分優美。全村12個社357戶群眾的家園,散落在寧家河東、西兩岸低緩的山坡上,掩映在層層楊樹中間﹔周圍的梯田裡,一片又一片綠油油的麥田和玉米相間其中,金燦燦的油菜花開得正艷。

寧靜、美麗是寧家村的外表,產業興旺、發展后勁十足則是寧家村的內涵,內外兼“秀”的寧家村,正以和美鄉村的姿態向人們展示她與眾不同的芳華。

夯實產業發展后勁

傳統產業煥發青春,新興產業異軍突起。寧家村東面山梁上的紅和子社常住人口11戶,牛存欄110多頭、羊存欄200多隻。記者來到村民馬者米乃家中,見到她家20頭西門塔爾牛長得特別健壯。她告訴記者:“家裡原來有50頭牛,最近出欄了30頭﹔原有羊30隻,最近出欄了10多隻。”

據悉,寧家村牛存欄近1000頭,羊存欄1250多隻。村黨支部書記寧興文說:“如今,全村牛羊養殖從傳統的散養模式,逐步向規模化、正規化的‘合作社+農戶或家庭農場’模式發展。”展望未來,牛羊養殖產業充滿活力。

寧家村人均耕地面積僅有1.21畝,而且大都是山旱地,因此,勞務產業佔有重要位置。今年,全村860多名勞動力中,就有600多人外出務工,勞務范圍涉及方方面面,勞動者的足跡遍布全國各地。

這些勞動者,每年都會接受州、縣、鄉、村舉辦的勞務技能培訓,由苦力型勞務人員轉向技能型勞務人才。

美好的時代,總有好事情發生。人們翹首以盼的臨大高速公路穿過村裡的大山,即將通車,將會拉近寧家村與外界的距離。

借此大好發展機遇,寧家村於2022年整理流轉灘涂地140畝,爭取縣上投資1760多萬元,用以建設食用菌產業示范基地。記者看到,新建成的140座大棚主要種植羊肚菌,30多名當地村民在不同崗位上工作。該縣農業技術人員介紹說:“從目前的情況看,羊肚菌6月底就可成熟收獲,可以帶動150戶農戶、210名務工人員增收,預計當地群眾務工收入將達到31萬元。”如今,寧家村邁開了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堅實步伐。

幫扶解決發展難題

寧興文說:“寧家村是一方盛滿深情的土地,這裡的一草一木永遠會銘記黨和政府的關懷關注、幫扶單位的傾情幫扶。”

省委幫扶單位和金川公司下派干部組成的駐村幫扶工作隊,在這裡開展幫扶工作10多年,從2012年駐村至今,一直堅守在寧家村。

他們曾邀請省州心腦血管專家來村上開展健康培訓服務,提升村民大病預防意識﹔

他們幫助許多患者上報爭取大病救助資金,及時解決生活困難﹔

他們協調解決拖欠工程款問題,追回農民工工資……

寧家村的大事小事都是幫扶工作隊員的心頭事。為確保實現群眾持續穩定增收的目標,他們堅持以產業培育和農民技能培訓為主,推廣運用農作物新品種、農機新技術和新設施,將產業幫扶做到精細化施策、市場化發展、職業化培訓,協調有關部門單位,為寧家村投入大量人力財力。經過10年多的發展,保証了寧家村小康建設和鄉村振興闊步向前。

打造和美鄉村新家園

寧家村有漢、回、藏、土、東鄉、保安、撒拉7個民族,其中少數民族佔總人口的88%。如今,各民族相知相近相親,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於心,寧家村成了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新標杆。

如今,寧家村基礎設施更加完善,全村主干道硬化率、通戶巷道硬化率、自來水入戶率均達到100%,全村農戶住房全部達標,危房已全部消除,自然村全部通高壓電,戶戶通動力電,5G網絡覆蓋到村,農村物流、電商方興未艾。

如今,公共服務更加有保障。寧家村現有6年制小學1所,附設幼兒園1所,全村共有義務教育階段學生340人,入學率100%﹔2023年,全村應參實參城鄉居民醫療保險1758人,參保率100%﹔養老保險應繳實繳926人,參保率100%……

如今,群眾收入節節攀升。2023年,全村公益性崗位人員達44人,年發放工資26萬多元﹔村民先后在農民專業合作社注資入股100萬元,2022年村集體經濟收入6萬元﹔2022年光伏項目收益78萬多元……

如今,鄉村治理邁開新步伐,寧家村通過開展評選“美麗庭院”“星級文明戶”“好婆婆”“好兒媳”“好村民”等工作,促進鄉村文明建設,按照“黨群零距離”網格化,不斷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六月的積石山縣是最美的季節,寧家村像一塊閃耀的寶石,鑲嵌在綠色的山巒中。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