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為非遺傳承發展貢獻青春力量(新語)

牛允一
2023年06月06日09: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非遺傳承發展貢獻青春力量(新語)

  年輕人與非遺的雙向奔赴,展現著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動實踐。從時光深處走來的非遺,洋溢出濃厚的青春氣息

  在傳承非遺的路上,90后羌繡非遺傳承人張居悅並不孤單。00后女生堅持10年,隻為學習瀕危戲曲﹔90后小伙用聲音將《口技》中的場景表現得活靈活現﹔木版年畫傳承人打造品牌“解憂年畫鋪”,讓佛山木版年畫活躍在大眾視野……如今,越來越多年輕人加入傳承非遺,各顯其能,以自己的方式讓古老的非遺充盈起澎湃的青春活力。

  豐富多彩的非遺是中華文化的瑰寶,是中華文明綿延傳承的生動見証。昆曲、古琴、雲錦織造、花兒、皮影戲……今天,品類眾多、覆蓋領域廣泛的非遺依舊閃耀著奪目光彩,是生命力頑強的“活化石”,以獨特魅力深深吸引著年輕一代。

  偶然間被青神竹編工藝擺件吸引的研究生,毅然選擇向傳承人拜師學藝﹔00后鐵路見習生無意中看到制作纏花的視頻,隨即開始學習探索、動手制作……不再默默圍觀,而是選擇加入,當代中國的年輕人接觸非遺、了解非遺、愛上非遺、傳承非遺,用他們的智慧與雙手,打通非遺與當代生活的連接。

  非遺傳承中躍動的年輕身影,用新意守藝,讓非遺“活”起來。各短視頻平台上,不乏年輕人用巧手匠心制作的非遺“爆款”內容:復刻“永生”通草花、還原古籍中的美味、變易拉罐為驚艷鳳冠……在他們的努力下,歷久彌新的非遺也可以成為直播間的“網紅”,讓更多人得以了解其中的精妙與底蘊。而當非遺變身兼具實用性的茶杯、盤子、手機殼,老傳統和新玩法產生碰撞,非遺走進日常生活,時時陪伴左右。

  當年輕人與非遺相遇,偶然的瞬間與必然的熱愛,碰撞出傳承與堅守的火花,創造出源源不斷的驚喜。隨著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全國青年非遺傳承人扶持計劃”等項目的發起壯大,更多樣、更深入的幫扶與支持,也將為優秀青年人才傳承非遺文化注入不竭動力。源自中華文化與智慧結晶的非遺,同樣滋養年輕人的精神和生活,讓他們習得知識、沉靜內心,堅定文化自信自強,增強文化自豪感。

  年輕人與非遺的雙向奔赴,展現著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動實踐。從時光深處走來的非遺,洋溢出濃厚的青春氣息。期待有更多青春力量加入非遺“年輕化”的行列,喚醒古韻、綻放光彩。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