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數字技術助力山西省運城市永樂宮壁畫保護

幀幀光影壁彩生(護文化遺產 彰時代新義)

本報記者 付明麗
2023年06月07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幀幀光影壁彩生(護文化遺產 彰時代新義)

時隔一年,再訪永樂宮。剛碰面,山西省永樂宮壁畫保護研究院院長席九龍便賣起關子:“這個你肯定沒看過。”

步入“壁彩重華”展廳,3D打印、數字壁畫、AR識別等展陳項目妙趣橫生,這是永樂宮壁畫數字化保護的最新成果。

永樂宮位於山西省運城市芮城縣,興建於元代,是全國首批重點文保單位,以精美的壁畫藝術、巍峨的宮殿建筑而名聲遠揚。上世紀60年代,永樂宮曾經歷了一場持續近10年的整體搬遷。

2016年的一次勘查發現,永樂宮壁畫存在顏料層起甲、脫落、粉化等問題,4座殿堂的木構件變形、開裂。於是,一場搶救性保護就此開始。除了本體保護,永樂宮先后完成了壁畫、建筑和可移動文物的數字化採集,開放共享的數據平台不久后也將上線。

清華大學建筑學院副教授李路珂與永樂宮結緣是在19年前。當時,她正為博士論文尋找研究案例,扛著三腳架和膠片相機,邊看邊拍,在永樂宮待了整整一天。

2018年,李路珂再次來到永樂宮,這次是和團隊成員一起,而攜帶的設備已換成三維激光掃描儀、手持彩色光學掃描儀和無人機。

5年間,她多次帶著學生在永樂宮做建筑和壁畫的數字化測繪。

“數字化技術可以捕捉微觀、呈現宏觀,讓我們看到一些肉眼看不到的東西,為古建筑保護和研究提供依據。”李路珂分享了一個故事——

一次,李路珂在分析永樂宮三清殿的三維數據時發現:一根天花支條下沉了8厘米,主要原因是這根支條截面高寬僅約10厘米,而跨度卻超過了6米。

“這些普通木材強度性能並不優越,當時的工匠為什麼如此冒險?”

李路珂嘗試著分析:他們是為了實現一種特殊的空間效果。三清殿和純陽殿的平面布局設計,採用了較小的“內槽”,卻擴大了“外槽”,創造出一個開闊的空間。正因為如此,觀者進入三清殿時,東西兩壁的壯美畫像就能毫無遮擋地映入眼帘,呈現出氣勢磅礡的全景畫面。

古代工匠的巧思沒有文字記錄,但通過數字化的手段,可以得到逐步揭示。“數字化技術創造了古建筑保護和研究的更多可能。”接下來,李路珂和團隊還將在海量數據裡,進一步探尋永樂宮的營造智慧。

除了建筑,永樂宮的大幅壁畫更是一絕,尤其三清殿《朝元圖》描繪了286位人物,服飾華美、氣勢恢宏,吸引游客紛至沓來。但出於對壁畫的保護,人們無法近距離觀賞,也不能拍照,再加上光線比較暗,很難看清細節。

怎樣才能讓大家看清永樂宮壁畫?2019年,永樂宮籌備一場特展,決定3D打印出來一幅《朝元圖》。

“一開始以為很簡單,就是打印一下而已。”策展人、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館)陳展部主任安海回憶起這個過程——為最大程度還原壁畫,需要高精度掃描,選用不易變形、不用拼接的蜂窩鋁板,打印過程保持恆溫恆濕、顏色還要反復調整,試驗上百次才成功。

2021年,兩幅高4.2米、長13米的3D打印《朝元圖》亮相山西博物院“觀妙入真——永樂宮壁畫保護與傳承特展”,色彩與細節高度還原,採集到的昆虫翅膀的紋路都被打印了下來。觀眾圍觀拍照,有人為一睹古畫風採,專程從北京趕來。

看得清,還要看得懂。展覽中,傳統的說明牌變成互動游戲,打開手機小程序掃描壁畫,便可以識別角色、了解人物故事。

看得懂,更要賞其美。電子屏上,一幅數字壁畫分3次呈現,先是色彩減褪的現狀,接著還原了青綠山水的原貌,最后壁畫“動”了起來,隻見山間飛瀑直下,魚兒來回游動,人們漫步閑庭。

“青綠山水,在元代的寺觀壁畫中經常出現。由於年代久遠,永樂宮壁畫中的一些色彩和繪制細節已經模糊,數字修復后,人們可以感受到壁畫神韻。”安海介紹。

對數字技術在展覽中的運用,安海有自己的思考:數字化展品要分配到合適的單元中,博物館展覽應以物敘事,不能因為追求數字化而忽略對文物本身的發掘。

兩年來,“觀妙入真——永樂宮壁畫保護與傳承特展”巡回了4站。“好多博物館主動邀請,下一站是廣州。我們計劃在全國走一遍,還要去國外展出。”話語間,席九龍滿是驕傲。

700多年前,永樂宮的畫師一筆筆繪出傳世經典。如今,文博工作者們延續匠心,讓永樂宮壁畫呈現新的光彩。

永樂宮所在的運城市文物遺存豐厚,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02處。為了守護好這些遺產,運城市成立文物保護中心、壯大人才隊伍,市級財政文保專項經費5年翻一番,達到3000萬元。縣級財政也達到了文物大縣500萬元、文物小縣300萬元的標准。

這幾年,來永樂宮參觀研學的人越來越多,高峰期甚至排起長隊,而合理利用數字化技術,則讓永樂宮主動“走”到更多人面前,也讓更多文物“活”起來。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