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讓更多孩子勇敢逐夢

本報記者 施 鈺
2023年06月07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更多孩子勇敢逐夢

  堅持24年,除了開展支教,還設立助學金,累計資助超過2萬名學生——這是廈門大學研究生支教團赴寧夏開展教育幫扶的故事。

  廈門大學第二十四屆研究生支教團隊長毛延廷說,一屆屆隊員接續奮斗,就是希望能讓偏遠地區的孩子們勇敢逐夢。

  1999年至今,廈門大學研究生支教團共有24屆345名隊員遠赴寧夏回族自治區接力教育幫扶,足跡遍布海原縣、隆德縣、彭陽縣、永寧縣等地。“氣候干燥導致大家皮膚干裂、間歇性流鼻血,當地缺水缺電、交通閉塞,一開始的支教環境很艱苦。”想起支教的那一年,廈門大學首屆研究生支教團隊員張秀麗的回憶裡有艱辛,也有感動。“晚上點著蠟燭備課的時候,窗外有好幾個小朋友圍過來,想借著燭光再學習一會兒,那種對知識的渴望感染了我們,大家都很想能為他們再多做些什麼。”張秀麗說。

  自2013年起,廈門大學研究生支教團的獎助學金項目正式設立,並進一步規范資助流程。毛延廷介紹,支教隊員通過學生自主申請與學校老師推薦的形式,找到符合資助條件的學生后,隊員將再進行一對一談話、家訪深入了解情況,最終確定名單。同時,為規范資金管理,資助項目使用寧夏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的專門賬戶進行收取和發放,每一筆資金的使用均對資助人透明公開。

  “款項雖不多,但也能切實解決學生們面臨的一些問題。”毛延廷說。據統計,20多年來,廈門大學研究生支教團共募集“一對一”獎助學金1300余萬元,累計資助超過2萬名學生,救助2名先天性心臟病患兒,同時,還發起捐建了海原縣九彩鄉希望小學、運動場、智慧教室、文化長廊、醫療室等硬件設施。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