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最高檢辦理長江船舶污染治理專案

共摸排線索632件,立案辦理575件

2024年02月21日14: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高檢辦理長江船舶污染治理專案

  本報北京2月20日電 (記者張璁)記者從最高人民檢察院獲悉長江船舶污染治理專案最新進展:截至目前,檢察機關共摸排線索632件,立案辦理575件,推動多部門協同、全流域聯動治理。

  據了解,長江流域港口眾多,因船舶流動、監管分散、責任不清,船舶污染治理難。最高檢經調查核實,決定對長江船舶污染問題以公益訴訟立案,採取最高檢負責主案、長江經濟帶11省市檢察機關同步辦理關聯案件的“1+N”辦案模式,分層監督、整體推進﹔組織多次磋商座談,向有關部委和地方港航海事部門通報情況和問題,聽取工作意見﹔赴上海、江蘇、安徽、江西、湖南、重慶等地開展現場辦案和重點案件線索督辦工作。

  據介紹,檢察機關針對港口碼頭船舶污染物接收設施建設不到位、運行不佳,船舶污染物接收專用碼頭建設不符合要求,港口碼頭污水處理設施不完善等問題,辦理公益訴訟案件103件。此外,檢察機關監督糾正一批船舶污染處置不規范問題,針對船舶污染物違規直接排放,船舶污染物收轉運記錄不實、處置造假,船舶污染物上岸后未形成閉環管理、被違規處置等問題,辦理公益訴訟案件181件。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