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疏解交通擁堵,優化營商環境,亮出考核標准

蘭州著力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

董洪亮 王錦濤
2024年02月19日14: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著力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

走進甘肅省蘭州市的“黃河市集”,150多個攤位在北濱河路白塔山段一字排開,很是熱鬧。這一路段,曾是黃河北岸的交通堵點。如今,隨著白塔山隧道雙向通車,車穿隧道,一路通暢。“空”出來的路,開了臨時市集。

近年來,蘭州聚焦提升治理水平、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考核體系,著力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

通勤時間省了不少

南北是山、黃河穿城,蘭州“兩山夾一河”,交通不暢問題一度比較突出。

每到上下班高峰,北濱河路白塔山段便十分擁堵。從地形上看,北濱河路似一把如意,這裡恰在峰腰,東西6車道,在此縮為4車道,且又緊挨中山橋景區,人多車多,堵是常態。

交通需求流量大,區域空間卻狹窄,怎麼辦?

2021年3月,黃河流域蘭州白塔山段綜合提升改造項目一期工程開建,白塔山隧道是重點任務。隧道全長約2245米,通車后,社會車輛全穿隧道,公交車和應急車輛走原路,有效緩解了擁堵問題,市民通勤時間省了不少。

蘭州狹長,東西兩端交通壓力大,但主干道之一的北濱河路,在市區西端戛然而止。為此,蘭州市啟動了北濱河路西延線和聯絡線項目。

柴家峽黃河大橋是蘭州北濱河路西延線和聯絡線項目的控制性工程,全長1250米,寬36米,為雙向6車道,屬於特大橋工程。去年11月建成通車,目前正在進行后續的收尾項目。

“柴家峽黃河大橋不僅緩解了地面的交通壓力,還將大橋西側的港務區和東側的主城區相連,助推蘭州成為中歐班列南通道國際運輸集結中心、西北部區域物流分撥中心。”蘭州市主要負責同志介紹。

地上有橋隧,地下有軌道,蘭州不斷織密立體交通網。去年6月,蘭州軌道交通2號線開通運營,與1號線形成軌道交通“十”字網絡,有效緩解主城區交通壓力。

按照規劃,到2025年,蘭州將新建高速及國省干線公路504公裡,綜合客運、貨運樞紐13個,新打通城市斷頭路60條,改造提升黃河水運航道38.4公裡,新開通國內國際航線55條、鐵路運輸線路2條,努力打造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

推進審批便利化

政享雲(甘肅)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蘇菲菲撥通蘭州市企業開辦“一窗通辦”綜合服務窗口的電話,咨詢企業開辦相關問題,按照指引提交申請材料后,很快就走完了開辦流程。“沒多久,又收到一個大禮包。”蘇菲菲說,有營業執照正副本一套,免費印章5枚,包括公司公章、財務章、發票章、法人章、合同章。

將企業開辦6個業務壓縮為1個環節,企業開辦時間不斷壓縮……為便捷經營主體准入,蘭州建立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台和“一窗通辦”綜合服務窗口,許多政務服務事項都可網上辦理。

蘭州西固區,一家開業在即的藥店犯了難。“需辦理藥品(零售)經營許可証和第二類醫療器械經營備案。”藥店負責人說,分別申請,時間長、材料多,如期難開業。

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派駐市政務服務中心窗口工作人員告訴藥店負責人,可申請“証照聯辦”和“一業一証”辦理,涉及事項的審批流程同步開展,變“串聯”審批為“並聯”審批,審批結果統一匯集,實現一次辦結、一次出証。

抱著試試看的心態,該負責人填寫了申請表。“不僅按時開業,還成了蘭州首家‘一業一証’綜合許可憑証獲批企業。”

破解“准入不准營”難題,蘭州積極推進“証照聯辦”“一業一証”疊加改革,梳理“一業一証”15個業態、“証照聯辦”75個改革事項,圍繞開辦—變更—注銷全生命周期,將照、証“一事一申請、串聯審批”改為“一口受理、並聯辦理”,大幅精簡申請材料,實現跑一次、全辦成。

“通過合並申請材料、簡化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限,最大限度整合行政審批資源,提高協同審批效率,實現‘准入即准營’。”蘭州市相關負責同志說,蘭州將不斷推進審批便利化、優化營商環境。

不斷完善考核評價體系

去年,蘭州市制定出台《蘭州市亮牌考核工作方案》,包括黨的建設、主要經濟指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優化營商環境等9項細則,並結合縣區、蘭州新區、功能區、市直部門單位職責定位,差異化設置指標和分值權重,指標可量化、責任能到人。

“根據考核得分,排名領先亮藍牌、排名靠后亮黃牌、排名倒數亮紅牌。”蘭州市相關負責同志說,對首次得紅牌、連續2次得紅牌、連續3次得紅牌的單位,採取自行整改、督促整改、約談提醒、問責處理等措施。“同時,在媒體公布亮牌考核結果,接受社會監督和評價。”

蘭州市主要負責同志說,被“亮紅牌”的縣區和市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須在市委常委會上現場“反思”。“而且,考核結果作為干部選拔任用、評先評優和表彰獎勵的重要依據。”

同時,蘭州打破“年底核算”模式,對指標進展情況進行動態跟蹤問效。根據每季度各項數據增減、貢獻率增幅、佔比變化進行評價打分,減少評價主觀性和自由裁量權,通過實地觀摩、日常調研、群眾評議、網絡監測等多個維度,綜合考量被考評單位工作實績,確保考核結果的真實性和准確性。

亮牌考核激發擔當作為。2023年,蘭州市新招引項目282個,成功躋身中國投資熱點城市﹔2023年前三季度,永登縣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8.3%,位居全省86個縣區第一……

“考核明導向,干事有方向。”蘭州市主要負責同志說,蘭州將不斷完善高質量發展的考核評價體系,營造干部擔當作為、真抓落實的干事創業氛圍,補短板、鍛長板,推動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9日 第 06 版)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