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四川省鹽源縣推動水生態環境保護——

“瀘沽湖變得更美了”(新春走基層)

王永戰
2024年02月22日14: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瀘沽湖變得更美了”(新春走基層)

  大清早,冷風直吹。穿上厚厚的制服,馬開華和南征爾節上了巡邏車。他倆是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瀘沽湖景區管理局綜合執法大隊隊員,春節假期值班,每天的工作就是巡護瀘沽湖周邊水生態環境。

  沿著湖岸線走,第一站是鹽源縣布樹村。路邊,村民喇刺爾丁興高採烈,張羅著買年貨。去年6月,當地確定了生態搬遷方案,包括喇刺爾丁一家在內的18戶農戶完成了生態搬遷,后續又有12戶人家簽訂了生態搬遷協議。“搬遷后,這些農戶家距離湖岸更遠了,瀘沽湖的水生態環境有了更好保証。”南征爾節說。

  第二站是木垮村,二人碰到了村民李直知。李直知以前是漁民,在打魚方面是遠近聞名的行家裡手,后來轉型成了摩梭博物館的負責人。“禁漁開始后,李直知悟性高,知道禁漁關系生態保護,很快就轉型了。”馬開華說。如今,李直知還會參與禁漁宣傳工作。日常巡護,二人也喜歡找李直知請教。

  最后一站,二人來到瀘沽湖濕地自然保護區。向遠處望,去年落戶安家的東方白鸛張開雙翅起舞,格外閑適。如今,瀘沽湖以優越的自然環境,每年吸引了包括東方白鸛、海鷗、紅嘴鷗等多種候鳥來此越冬。“這兩年,通過濕地保護修復項目,5萬多平方米的草甸和10多公裡的水道得到了清理,瀘沽湖變得更美了。”馬開華說。

  “去年12月1日,《四川省瀘沽湖保護條例》正式實施,雲南也通過實施了相關條例,瀘沽湖的水環境治理、候鳥保護、濕地管護、景區規范管理都有了新進展。”鹽源縣委副書記、瀘沽湖景區管理局局長高曉介紹,瀘沽湖湖心點位水質自2020年以來穩定達到國家地表水Ⅰ類考核目標,保護區野生動植物已達近千種。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