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長江經濟帶—長江流域國土空間規劃(2021—2035年)》獲批復

繪空間藍圖 護一江碧水(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朱 雋
2024年02月26日14: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繪空間藍圖 護一江碧水(美麗中國)

核心閱讀

國務院日前批復《長江經濟帶—長江流域國土空間規劃(2021—2035年)》。《規劃》范圍包括長江經濟帶和長江流域的陸域國土、內水,以及有關領海,對長江經濟帶和長江流域國土空間保護、開發、利用、修復等各類活動進行總體引導和管控,為其構建可持續發展的空間藍圖。

《長江經濟帶—長江流域國土空間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日前已經國務院批復。作為首部經國務院批准的流域性國家級國土空間專項規劃,《規劃》對長江經濟帶和長江流域國土空間保護、開發、利用、修復等各類活動進行了總體引導和管控。

自然資源部空間規劃局副局長苗澤介紹:“《規劃》具有開創性、戰略性、協調性和可操作性,對完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深化‘多規合一’改革具有重要的示范意義,也將為進一步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發揮重要作用。”

涉及長江流域1173個縣級行政區域

長江經濟帶橫貫東西、承接南北、通江達海,是區域協調發展的重點﹔長江流域是一個整體,沿江各地共飲一江水,是一個生態共同體。此次《規劃》從長江經濟帶整體性和長江流域系統性著眼,范圍包括長江經濟帶和長江流域的陸域國土、內水,以及有關領海。其中,陸域面積240萬平方公裡,包括長江經濟帶11個省份全域,以及長江保護法規定的長江流域其他8省份的相關縣級行政區域,共計1173個縣級行政區域。

作為長江經濟帶—長江流域空間發展的指南、可持續發展的空間藍圖,《規劃》推動形成承載多種功能、區域協調發展的雲貴川渝區域、長江中游地區、長江三角洲區域三大主體功能綜合布局。

苗澤介紹,這是統籌考慮區域內人口、資源、產業、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要素配置,基於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劃定成果做出的安排。將推進分布式構建相對完備的區域產業鏈、供應鏈﹔系統調整區域農業、生態、城鎮等功能空間結構和布局,在統一的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上協調解決空間矛盾沖突﹔確定區域性差異化綜合措施,促進開發和保護有機結合,支撐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

到2025年,長江大保護格局基本形成

《規劃》實施過程中如何統籌發展與安全?苗澤介紹,《規劃》對長江經濟帶和長江流域提出了筑牢空間安全底線的要求,明確了推動空間高質量發展的空間指引。

在堅守糧食安全、生態安全、地質安全、防洪安全等安全底線的基礎上,《規劃》提出,到2025年,長江大保護格局基本形成,江湖關系明顯改善﹔到2035年,全面建成健康安瀾、生態優美、協調聯結、繁榮宜居、特色彰顯的黃金經濟帶。

多道“安全線”筑牢安全發展的空間基礎。據了解,到2035年,長江經濟帶—長江流域耕地保有量不低於59974萬畝,其中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不低於49845萬畝﹔生態保護紅線面積不低於80.66萬平方千米﹔城鎮開發邊界面積控制在7.97萬平方千米以內﹔用水總量不超過國家下達指標,其中2025年不超過2783.5億立方米。明確自然災害風險重點防控區域,劃定地質災害、洪澇、森林防火等風險控制線,落實戰略性礦產資源、歷史文化保護等安全保障空間,全面錨固高質量發展的空間底線。

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發展示范帶

如何實現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黃金經濟帶的目標?《規劃》對於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進行了系統安排。苗澤介紹,對於發展農業,《規劃》要求因地制宜打造優質高效現代化農業空間,支撐長江流域建設成為國家糧食安全保障區、農業現代化和鄉村振興示范區。對於不斷提升國土空間宜居性水平,《規劃》要求落實國家重大戰略要求,暢通城市群、都市圈和中心城市間網絡聯結,促進區域人口、資源、產業、基礎設施等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合理保障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等空間,促進山水人城和諧相融,塑造發展新優勢。

對於加強生態保護,《規劃》明確,提升生態系統穩定性,嚴格落實大陸自然岸線保有率指標,以流域和區域為單元實施江湖源頭、冰川凍土、河流湖泊、森林濕地、河口海灣等保護修復,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發展示范帶。

“《規劃》是對長江經濟帶—長江流域國土空間作出的全局安排,是有關地方編制實施各級國土空間規劃的重要依據,具有嚴肅性權威性,必須嚴格執行。”苗澤表示,要落實《規劃》實施各級行政主體責任,加強區域內相關規劃的銜接和約束,健全國土空間管控機制,強化《規劃》實施部門指導監督,健全省際協商合作機制,建立重大事項報告制度。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