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廣東茂名有五百年以上樹齡荔枝樹約一千棵

古樹蔥蘢 荔枝甘甜(古樹的故事)

本報記者 賀林平
2024年02月29日1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古樹蔥蘢 荔枝甘甜(古樹的故事)

在柏橋村荔枝種植園,一位果農展示從樹齡約1300年的古樹上採摘的荔枝。

新華社記者 龔 兵攝 

來到廣東茂名高州市,車一駛上根子鎮的蜿蜒山路,就被茂密的荔枝樹包圍了。號稱“活的荔枝博物館”的根子貢園,就藏身在這一片蔥蘢綠意中。

走進園內,隻見株株參天古樹枝干遒勁,歷經歲月滄桑更顯千姿百態﹔林蔭小道穿插其間,有游客邊觀賞邊拍照。“園內有95株百年以上的古樹,平均樹齡超370年。其中樹齡500年以上的古荔枝樹30棵、1000年以上的9棵……個頂個都是寶啊!”高州市林業局總工程師張藝說。

把古荔枝樹當成寶,在茂名有深厚的傳統。茂名有2200多年的荔枝種植歷史,全市有樹齡500年以上的荔枝樹約1000棵,最高樹齡超1900年。近年來,古荔枝樹的保護,有了更新的技術手段、更多人的參與和更完善的體系。經過科學調查,高州共為2023株古荔枝樹登記建檔,劃定生長較為集中的荔枝古樹群26個。其中,根子鎮古樹群入選全國100個“最美古樹群”。當地對古荔枝樹群實行整體保護,按照樹齡對應的保護級別對古荔枝樹採取保護措施。

在根子貢園,每株百年以上的古荔枝樹都挂上了“身份証”。掃一掃二維碼,品種、樹齡、管護單位、監護人等信息清楚明白。樹冠下的茂名市荔枝產業大數據平台設備,借助廣東移動“5G+物聯網”定時收集土壤、氣候、虫情等數據並實時上報,經專家分析后輸出科學的指導信息,幫助古樹管理單位和監護人對古荔枝樹進行生長養護、病虫害防治和正確施用藥肥。

2022年,高州市政府投入3500萬元,一次性將這些古樹流轉過來,交由廣東果鄉集團有限公司統一保護管理。“市裡組建了擁有27名專家的專家庫,‘一樹一策’對重點保護的古荔枝樹開展現場診斷和救治指導﹔此外,還有一支16名長期種植荔枝、在培養養護上具有豐富經驗的資深荔農組成的‘古樹守護人’隊伍常年參與古荔枝樹養護管理、搶救復壯。”廣東果鄉集團貢園管理負責人鄧玉華指了指根子鎮柏橋村荔枝種植能手何樹志,“喏,他就是‘古樹守護人’。”

有一次,何樹志在巡園時,發現自己的一棵“責任樹”——一株1300年的白糖罌荔枝樹的樹芯底部出現了一片白色粉末。憑借多年種荔經驗,何樹志認為可能是病虫害,但又不清楚原因,便第一時間把情況上報。經過專家“會診”,確定是白蟻導致的。很快,採取專業的白蟻防治措施后,老樹恢復健康。

“自2018年古樹登記建檔完成以來,高州市沒有一株古樹名木因病虫害或人為損害而死亡。”張藝說。

別看這些樹年代久了,每年都能碩果累累,少的三四百斤,多的七八百斤,還特別甜。在當地創新推廣的“荔枝定制”模式中,古樹往往獲得更多的青睞。

蒼勁挺拔、郁郁蔥蔥的古樹不僅美了鄉村環境,寄托著人們的鄉愁,還蘊藏著新的“財富密碼”:目前,高州市已建成古荔枝樹小公園5個,形成以古荔枝樹為主題的旅游景點20多個。以景觀大道、根子河碧道為主軸的“甜美果海”鄉村旅游精品線路示范帶,將文旅景點串珠成鏈,年吸引游客超200萬人次。“文化+荔枝”“旅游+荔枝”的融合發展模式在探索中逐漸形成。

荔枝

荔枝是無患子科荔枝屬常綠喬木,樹高可達15米,樹皮灰黑色,果卵圓形或近球形,熟時常暗紅至鮮紅色。花期在3—4月,果期在5—8月。荔枝為栽培果樹,喜高溫高濕氣候,喜光向陽,喜富含腐質的酸性土壤,怕霜凍,分布於浙江、福建、廣東、廣西、海南等地。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