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驚蟄時節,是什麼讓萬物復蘇?

趙序茅
2024年02月29日1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驚蟄時節,是什麼讓萬物復蘇?(把自然講給你聽)

驚蟄前后,天氣回暖、大地解凍、雨水增多,為萬物復蘇提供了適宜的環境

驚蟄為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今年的驚蟄是3月5日。

古人認為,驚蟄時節,春雷乍響,使得蟄虫驚醒。但“蟄虫”不單指昆虫,而是包含世間萬物。

驚蟄時節,大地迅速回溫,冷暖空氣碰撞形成強對流天氣,容易成雷。不過,由於我國南北跨度大,各地初雷的時間早晚不一。江南、華南大部以及西南地區南部,2月可聞初雷﹔華北大部、西北東部的初雷,大多在4月發生。符合驚蟄響初雷的地方集中在江淮、江漢地區和四川大部。

驚蟄時節,是什麼讓萬物復蘇?是陣陣春雷嗎?實際上,氣溫回升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驚蟄前后,天氣回暖、大地解凍、雨水增多,為萬物復蘇提供了適宜的環境。

對植物來說,驚蟄意味著“春化階段”結束。在生態學上,“春化”是指一些植物經過一段時間的持續低溫,才能由生長階段進入生殖階段。例如,北方冬小麥在基因調節下,會在冬季抑制開花、停止生長。倘若沒有“春化”,其會繼續生長,“夭折”於低溫。因此,等到驚蟄后,經過“春化”的冬小麥才會開始快速生長。

對動物來講,驚蟄意味著結束冬眠和蟄伏。為了應對寒冷的冬季,一些動物會選擇減少活動,進入冬眠,降低能量消耗。比如旱獺,它們會在地下洞穴中過冬,依靠儲存的脂肪度過漫長的冬眠期。隨著溫度回升,它們會結束冬眠,走出洞穴。中高緯度的昆虫在冬季往往進入“滯育”階段,降低新陳代謝,減緩生長。隨著驚蟄的到來,這些蟄伏的昆虫紛紛恢復昔日的活躍,開始新的生命歷程。

對人類而言,驚蟄是春耕的開始。驚蟄期間,我國開始進入春耕時節,尤其是南方,將忙於播種水稻。春耕具有季節性強、時間窗口期短等特點。據統計,春播糧食面積佔全年一半以上。

漫長的演化歷程,讓生物選擇了在驚蟄前后蘇醒,並形成了穩定的節律。不過,動植物恢復活動的時間還要根據其生境狀況而定,驚蟄的規律並不適用於所有地區。

從動植物和生態的角度看,驚蟄是動植物生命歷程的重要節點,是物候上的臨界點。自驚蟄始,草木蔓發,春山可望,大地涌起勃勃生機,萬物迎來欣欣向榮。

(作者為蘭州大學生態學院學者,本報記者王錦濤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9日 第 17 版)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