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甘肅白銀景泰縣發展特色漁業

鹽鹼水裡魚蝦躍

本報記者 宋朝軍
2024年03月12日10: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鹽鹼水裡魚蝦躍

“從鹽鹼水裡把蝦撈上來,處理完后直接上鍋蒸10分鐘,即使不蘸料汁味道也很鮮美!”在位於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的晉成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周晉成正向外地客商介紹自己養殖的南美白對蝦。

據了解,晉成農業主要利用鹽鹼水養殖南美白對蝦等水產品。景泰縣地處騰格裡沙漠南部邊緣,水分蒸發量大,中重度鹽鹼地有16.3萬畝。用鹽鹼水養殖魚蝦如何實現?

改變出現在2016年,景泰縣提出以漁治鹼興業的發展思路,一批當地漁業企業主動在鹽鹼灘上打頭陣。通過開展水質化驗、品種試驗等,相關企業在車間內外分別開展淡化、標粗和養成的接力式養殖方式,成功實現鹽鹼水裡養魚蝦。

周晉成算了一筆賬——鹽鹼水由政府提供設備抽取,企業不用掏錢,利用的地是撂荒地,最大的成本也省下了。原來顆粒無收的鹽鹼地,現在每畝年均收入達1萬元。僅他所在的五佛鄉,就有2000畝鹽鹼地用於發展漁業。

不僅要養,還要會育。景泰縣積極招商引資,進一步延伸產業鏈。為支持漁業企業發展,當地根據不同的魚塘、魚池情況分別予以補助,同時配套提供相應的技術、藥品、交通和設施支持。鱘龍漁業有限公司就被吸引而來。

直徑2米的魚苗孵化缸內,2萬多尾鱘魚苗剛剛孵化,等它們長到10厘米時就可以出塘。鱘龍漁業負責人李君春盯著孵化缸,滿眼都是期待。

“政府配套齊全,加上鹽鹼水出塘的魚肉質緊實,吸引來不少客戶!”李君春舉例,柳根魚對鹽鹼水的適應性強,但如果直接購買魚苗,不但價格不菲,交通成本也很高。於是,鱘龍漁業和科研團隊歷時2年突破技術難題,魚苗成本下降近九成,良種率也實現提升。僅鱘龍漁業一家,去年銷售額就超600萬元。

除了企業受益,漁業養殖還幫助周邊村民就業增收。更可喜的是,地下鹽鹼水被抽取后,周邊土地的鹽鹼程度不斷下降,漁業企業產生的尾水還能用於農地澆灌,周邊農業逐漸恢復,形成了鹽鹼水利用的良性循環。

景泰縣副縣長王濤介紹,經過多年發展,當地已構建起鹽鹼地特色漁業產業體系。截至今年初,景泰縣以漁治鹼利用和治理鹽鹼地面積達2萬畝,撂荒的鹽鹼地得到治理,廢棄的鹽鹼水得到利用。2023年,相關漁業產量達423萬斤,產值超6000萬元。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2日 第 07 版)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