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鉚足干勁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今日談)

張帥禎
2024年03月19日10: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鉚足干勁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今日談)

甘肅景泰縣地處騰格裡沙漠南部邊緣,水分蒸發量大,中重度鹽鹼地面積廣。如何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之路?當地因地制宜,探索以漁治鹼興業新路子,成功在鹽鹼水裡養活了魚蝦,並形成特色漁業產業體系。鹽鹼地變米糧川和養殖場,企業獲益,村民就業增收,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農業的根本出路在於現代化。錨定建設農業強國目標,有的地方把水稻育秧從田間搬進工廠,運用智能化數字化控制增加產出﹔有的地方大力發展訂單農業,努力實現企業“要什麼種什麼、要多少種多少”﹔有的地方構建從生產到加工再到銷售的全產業鏈,著力打造知名特色品牌……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既要“看准了”,打開視野用好當地資源,向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要效益﹔也要“抓緊干”,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以釘釘子精神鍥而不舍干下去。

農業強國,是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立足資源稟賦和發展階段,發揮自身優勢,服務大局需要,辦一項是一項、辦一件成一件,就一定能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增動力、添活力,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作出新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9日 第 01 版)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