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顏值氣質”兼修 激發振興活力

馬尚龍 湯雯琛 張輝
2024年03月20日14:13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顏值氣質”兼修 激發振興活力

初春時節,走進康樂縣八鬆鄉,目力所及,一排排整齊靚麗的住宅沿街而立,整個村庄像是一幅展開的詩意畫卷。

讓農村“活力”更足

岔路村文化廣場氣氛熱烈,老老少少的歡呼聲、加油聲不絕於耳——這裡正在舉行八鬆鄉2024年農民運動會,來自全鄉的10支代表隊,參加包括籃球、乒乓球、拔河和象棋在內的8個比賽項目。

“我參加了籃球和拔河比賽,我們村共有50多人參加這次運動會。運動會豐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一致好評。”魏寨村黨支部書記馬培金說。

八鬆鄉通過舉辦農民運動會,展示群眾積極、健康、拼搏、奮進的精神風貌,促進鄰裡和諧,為鄉村治理探索了有效路徑,為和美鄉村建設注入了活力。該鄉還召開“三評一促”表彰大會,表彰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和“好公婆”“好兒媳”“和美家庭”,弘揚尊老愛幼傳統美德,營造了良好的美麗鄉村氛圍。

八鬆鄉通過表彰先進、樹立典型的方式,不斷激發基層自治活力,培育文明鄉風﹔ 強化黨建引領,進一步提升治理效能,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和巾幗家美積分超市,建立“黨建引領+文明實踐+鄉風文明”工作機制,烈窪村巾幗家美積分超市被省婦聯命名為星級“巾幗家美積分超市”﹔健全落實“黨群零距離”網格化提升基層治理能力“1+N”工作機制,將全鄉劃分為11個網格,配備網格長10名、專職網格員44名、兼職網格員83名,通過“六單聯辦”解決群眾各類訴求,及時化解安全風險隱患,排查化解矛盾糾紛,納溝村被評為第三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岔路村被評為“甘肅省村規民約先進村”,魏寨村被命名為省級“和美鄉村”。

讓農民“口袋”更鼓

記者在富康種植基地看到,大棚內綠意盎然、生機勃勃,一顆顆奶油草莓和巧克力草莓挂滿地壟,羊肚菌、香菇長勢喜人。

“我們基地主要以食用菌種植為主,年吸納務工人員300人以上,人均月工資3000元左右。”負責人段小雷說。該基地是八鬆鄉村集體經濟之一,佔地面積430畝,共有331個大棚,村民通過土地流轉分紅和務工,得到雙份收入。該鄉龔庄村村民吳喜霞說:“我主要負責羊肚菌種植,除了每個月的工資,一年還有每畝土地700元的流轉收入。”

讓致富“路子”更寬

八鬆鄉聚焦“村美院淨鄉風好、業興民富集體強”標准,爭取實施旅游基礎設施提升、食用菌種植試驗示范基地建設等項目,持續推進和美鄉村建設。

近年來,該鄉充分發揮獎補資金“四兩撥千斤”作用,鼓勵引導群眾大力發展特色富民產業,動員群眾新開辦農家樂16家,獎補能繁母牛558頭,種植中藥材3654畝、高原夏菜485畝,發展庭院經濟349戶。搶抓旅游市場復蘇機遇,實施草甸民宿二期項目,花兒民宿建成正式投入運營,建成白樺林景區游客服務中心,景區旅游公共功能全面拓展。

“我們堅持‘裡子’和‘面子’齊抓,推動和美鄉村建設。下一步,將聚焦重點,不斷強化舉措,推動和美鄉村建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八鬆鄉鄉長陳濤說。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