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蘭州石化:精打細算 用好管好水資源

2024年04月02日10:58 |
小字號

今年以來,蘭州石化全方位踐行“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原則,不斷完善節水管理體系,推廣最新節水技術,走出了一條具有蘭州石化特色的的生態節水之路。1月至3月,蘭州石化累計節水約8.5萬噸,同比增長5.5萬噸,成效顯著。

蘭州石化深入實施水資源管理改革,持續加強對公用工程系統運行情況專項督導和攻關,逐月開展循環水、化學水、蒸汽及凝液、消防水等系統專項檢查,摸清家底、找准症結、加強管控,分級分步推進節水改造項目,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時,高度關注公用工程系統用水問題,深入開展專項統計分析,從橫向上找差距、在縱向上看變化,通過統計數據全面比較,挖掘節水潛力。該公司大力推廣應用“四新”技術,促進生產工藝升級換代,通過實施煉油區凝結水回收項目、優化煉油區中壓蒸汽管網、重復利用四季青中水等措施,持續優化生產流程、改進工藝技術,提高公司水資源利用效率。

蘭州石化充分利用數字化和智能化轉型契機,通過能源管理系統對全公司水資源消耗進行准確統計和分析,並結合實際生產排產計劃,從各裝置單耗入手,按照各運行部用水總量科學制訂節水任務目標﹔緊密結合財務成本核算,按照裝置、區域、運行部和公司分級管理水資源消耗數據,深入分析水資源成本變動,為生產經營管理決策提供合理依據,真正實現公司統籌、目標落地、措施可行、管控有效的目標,穩步提升關鍵性節水指標。

在此基礎上,蘭州石化積極開展線上線下多渠道水資源科普、節能降碳和節水減排宣傳活動,通過舉辦知識講座、制作節水宣傳片、分享典型經驗案例、強化技術交流、發放張貼海報等形式,向員工普及節水知識,引導員工養成節約用水好習慣的同時,不斷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楊杰 徐雪萍)

來源:蘭州石化公司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