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蘭州石化解決原油加工“卡脖子”難題

2024年03月28日16:46 |
小字號

蘭州石化聚焦原油加工過程開展重點攻關,攻克了多年來困擾原油一次加工電脫鹽廢水中夾帶大量油渣這一“頑疾”,使兩套常減壓裝置電脫鹽系統邁入良性運行軌道,積壓油渣得到消化,污水排放更加受控,管理技術人員與操服人員專業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由於原油性質發生變化,固化的原油輸轉形式已很難滿足常減壓裝置對原油進料性質穩定的要求。蘭州石化從源頭分析、從原油著手,深入分析原油帶水造成裝置大幅波動、電脫鹽廢水中攜帶大量油渣,致使后續系統無法平穩運行等現狀,在“強專業”上做文章,提升專業管理深度﹔精細專業過程管控,找准切入點,探索實施管理、技術、操服、助劑“N位”一體聯動、創新原油帶罐加工的新模式,在確保裝置安穩運行的前提下,保障原油直輸加工效益最大化。

蘭州石化成立以煉油運行三部為主體,相關部門和單位一體推進的攻關小組,科學組織、動態管控,改變加工摻煉方案,細化調整操作步序,並按照不同工況下的操作程序和步驟精細調整、精益管控。

與此同時,專業人員認真研究電脫鹽破乳、分離原理,優化調節參數,根據原油批次特性、快評分析結果,精准計算摻煉比例,動態調整優化,確保電脫鹽系統破乳、分離高效運行,廢水含油渣不大於5%。攻關人員還提前聯系助劑廠家技術服務人員,就加工負荷、原油屬性、帶罐比例、電脫鹽電流、採樣對比、樣品調整劑量等情況,與助劑廠家技術服務人員充分溝通,根據樣品分離情況,動態調整破乳劑、改進劑、脫固劑加注量,確保了助劑功效最大化,最終解決難題,為裝置的安穩優運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劉晉)

來源:蘭州石化公司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