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將以“必修課+選修課” 高質量上好“思政課”

孫亞斐  王巧靈

2021年04月16日09:1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將以“必修課+選修課” 高質量上好“思政課”

4月15日上午,蘭州市教育局召開了全市中小學德育暨大中小幼思政(德育)一體化建設工作研討會,會上正式成立全市大中小幼思政(德育)一體化建設指導委員會。記者從會議上獲悉,《蘭州市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實施方案》已經出台,蘭州市將以“必修課+選修課”為框架,在各個學段高質量辦好新時代思想政治理論課。

據了解,蘭州市成立全市大中小幼思政(德育)一體化建設指導委員會,旨在進一步提升蘭州市思政(德育)教育質量。接下來,思政課程要立足推進偉大事業,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從培養國家棟梁、民族脊梁的高度來定位和謀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

根據《蘭州市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實施方案》(下稱《方案》),蘭州市以“必修課+選修課”為基本框架,加強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內容的思政課課程群建設。高職院校開設“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形勢與政策”三門必修課程,另外再開設系列選擇性必修課程。

高中階段開設“思想政治”必修課程,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開設“思想政治”選擇性必修課程,初中、小學階段開設“道德與法治”必修課程,可結合校本課程、實踐課程、興趣班開設思政類選修課程。

為了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方案》要求嚴格落實思政課教師配備標准,高職院校根據全日制在校生總數,按照師生比不低於1:350的比例設置專職思政課教師崗位,在2020年12月底前配備到位,高職院校在編制內配足,且不得挪作他用。小學低、中年級應配備一定數量的專職思政課教師,小學高年級思政課教師應以專職為主,初中、高中應配齊專職思政課教師。普通高中、中等職業學校參照師生比不低於1:300的比例核定專職思政課教師崗位。縣域內義務教育學校總體參照師生比不低於1:350的比例核定專職思政課教師崗位,小規模學校思政課教師由學區統籌安排。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孫亞斐 王巧靈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