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區福利路街道紅星社區

露天電影院讓久違的感覺又回來了

滕效宏

2021年04月19日10:50  來源:蘭州晚報
 
原標題:露天電影院讓久違的感覺又回來了

  社區黨委書記向居民介紹口袋公園的建設及活動情況

  歷史是可以觸摸的,文化是有吸引力的,這樣城市才更有“溫度”。“我們的紅星電影院又回來了,20年了,今天是特地來重溫一下小時候的記憶,從室內到室外,不一樣的形式,一樣的感動!”“大家聚在一起看露天電影真開心!還是在自家門口,這種久違的感覺又回來了。”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中,西固區福利路街道紅星社區走到群眾身邊,在解決群眾關切的“急難愁盼”問題中踐行初心使命。4月16日,在西固區福利路街道紅星社區“愛轉角 口袋公園”中,今年已72歲的退休干部於雙喜對社區放映的露天電影贊不絕口,對“紅星電影院”的回歸感慨頗深。

  重拾對紅色文化的溫情與敬意

  原“紅星電影院”於1958年末建成,坐落於紅星社區福星苑小區,是西固區第一家電影院,紅星社區由此得名。2001年8月影院因地基下陷、設施老化被拆除。在電視還未走進普通百姓家庭的年代,影院簡直是人們心目中的文化聖殿。老百姓休閑方式主要就是到影院看一場電影。一毛錢一張的電影票,帶給人們的快樂能持續很長時間,“紅星電影院”承載了一代人難忘的記憶。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3月初紅星社區黨委計劃恢復“紅星電影院”,利用每周在轄區各小區輪流播放露天電影的形式,讓“紅星電影院”回歸。通過挖掘紅色歷史,傳承紅色文化,積極打造有溫度的城市黨建。

  每周四的傍晚,居民扶老攜幼三五成群地來到“愛轉角·口袋公園”,等待7時准時放映的紅色電影。居民陳彩虹說,以前經常在村裡看露天電影,現在這樣的機會太少了,所以每周四晚上她都會約上幾個姐妹一起到“愛轉角·口袋公園”看紅色電影,重溫一下小時候的記憶。住在工交院的陳爺爺是一位有著57年黨齡的老黨員。他說,20年前在原“紅星電影院”也看過紅色電影,時隔20年,不一樣的形式,不一樣的感受,通過電影播放,形象、直觀地讓大家感受到革命年代共產黨人不畏艱辛、不怕犧牲的革命意志,同時也讓大家了解革命歷史,激發愛黨、愛祖國的熱情。

  “大黨委”凝聚共建“大力量”

  近年來,紅星社區積極探索區域黨建一體化,有效整合社區共建單位、轄區單位、社會組織等黨建資源,以社區黨組織為軸心,以轄區單位為依托,充分調動轄區內各方資源力量,共同參與到社區為民、便民、惠民工作中,共同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西固供電服務中心定期進小區開展“優質服務進社區”活動,為居民小區全面檢查線路設備及小區配電室,排查安全用電隱患,普及安全用電、科學用電常識。

  社區“大黨委”成立以來,組織共建單位聯合開展了各類活動30余次,解決問題15件,真正實現資源共享、活動共辦、難題共解、服務融合,讓區域共建真正實現從“務虛”轉為“務實”。激活樓宇黨建“紅色細胞”,建立“紅立方·同心圓”區域化黨建服務站。長業大廈是西固具有代表性的一棟商務樓宇,有80家企事業單位、730多名從業人員,覆蓋黨員101名。社區按照“紅色引領,立體服務,方寸聚力”的全新服務理念,成立“紅立方·同心圓”區域化黨建服務站,在一樓大廳制作黨建宣傳牆,樓梯間打造黨建文化長廊、區域化黨建活動室,街道社區定期聯合服務站開展應急管理、物業服務、黨群活動,實現“小站點”的“大服務”作用。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滕效宏 文/圖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