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區福利路街道:從細微入手打造有溫度街區

董永前

2021年04月21日10:24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西固區福利路街道:從細微入手打造有溫度街區

  “我們的紅星電影院又回來了,真過癮,在家門口看露天電影,像回到了小時候。”4月16日,記者在西固區福利路街道紅星社區“愛轉角·口袋公園”採訪時,居民陳彩紅對社區放映的露天電影贊不絕口。

  原紅星電影院於1958年末建成,坐落於紅星社區現福星苑小區,是西固區第一家電影院。影院可容納1084人,紅星社區由此得名。2001年8月,影院因地基下陷、設施老化被拆除。那時候,一毛錢一張的電影票,帶給人們的快樂能持續很長時間,“紅星電影院”承載了一代人難忘的記憶。老影院雖然已經消失,但是,有關它的種種動人故事卻永遠地留在了觀眾的心間。電影,為大家打開了一扇了解大千世界的窗口,老影院也保留了人們溫馨的記憶。

  今年,紅星社區黨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恢復紅星電影院,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個特殊的日子,利用每周在轄區小區輪流播放露天電影的形式,讓紅星電影院回歸,讓居民足不出“區”看電影,通過挖掘紅色歷史,傳承紅色文化,打造有溫度的城市黨建。同時,豐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強鄰裡溝通與了解,營造和諧溫馨的社區生活氛圍。

  3月中旬的一天傍晚,居民們扶老攜幼、三五成群地來到社區口袋公園,有秩序地圍坐在銀幕前。天色漸黑,社區在“愛轉角·口袋公園”放映了紅星電影院回歸后的第一場電影《閃閃的紅星》。“平常大伙兒太忙,很少有時間陪伴家人看電影,感謝社區提供這次機會,希望這樣的活動多開展。”居民於雙喜感慨道。

  露天電影的播放,在給居民群眾送去歡樂的同時,也送去了精神食糧,同時為他們搭建了溝通的橋梁,增進鄰裡之間的情感交流,更增強了黨的凝聚力和號召力。

  福利路街道蘭鋁社區位於西固區公園路西側,轄區共有2個小區,分別是蘭鋁一區和蘭鋁二區,都是典型的老式小區,走進小區,略顯狹窄的小區道路、有些陳舊的基礎設施以及居民住宅樓的樣式無一不透露著這個小區的“年紀”。

  雖然兩個小區都年頭已久,但是小區不斷求新求變、力爭改善人居環境的腳步卻沒有停止過,樹多了,綠色多了,居民們也有了鍛煉健身的地方,同時還專門騰出一角打造了居民休息區,有綠植、步道,還有涼亭、廊橋、流水、噴泉,鄰裡之間聊聊天啥的,大家說說笑笑,生活過得有滋有味。目前,社區籃球、羽毛球、乒乓球場地和健身器械已投入使用,為居民創造更多的幸福感。

  一枝一葉總關情。西固區福利路街道細化項目清單,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始終,並轉化成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實際行動,逐步構建有溫度、有情意的城市街區。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董永前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