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甘肅分網>>甘肅新聞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甘肅省委直屬機關工委:學習黨史悟初心 破解難題見擔當

陳亮 陳霏
2021年07月08日09:0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直屬機關工委:學習黨史悟初心 破解難題見擔當

追尋紅色記憶,感悟初心使命。

日前,甘肅省委直屬機關工委把黨史學習教育的課堂搬到紅軍會寧會師舊址,從革命先輩浴血奮戰、不怕犧牲的光榮歷史中,汲取奮進力量,不斷開創新局。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委直屬機關工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堅持學黨史與悟思想融會貫通、辦實事與開新局同向發力,切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站位高 謀劃實

2月26日,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在蘭州召開。

根據大會安排部署,省委直屬機關工委第一時間成立領導小組,抽調精兵強將充實到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印發實施方案和工作推進表,明確工作責任、責任部門和時間進度,主要負責同志堅持以上率下,精心謀劃指導,用心講授黨課,確保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向縱深發展。

同時,制定印發《2021年省直機關黨組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暨政治理論學習安排意見》,從17個方面對省直機關理論武裝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制定印發《關於組織開展省直機關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的通知》,對省直機關開展“學黨史、講黨課”“優秀黨課”評選活動、“黨史和黨內法規”知識競賽、專題組織生活會和走訪慰問等9項重點活動進行統籌安排,有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熱起來、活起來、實起來。

學得深 悟得透

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一場黨史學習教育課滋潤了省直機關廣大年輕黨員干部的心靈。

當日,省委直屬機關工委邀請有關專家給年輕黨員干部講述改革開放40年的重大成就、成功經驗和主要啟示,並現場進行互動交流,開展黨史知識競賽。

在做好年輕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的同時,舉辦省直機關處級黨員干部黨史學習教育培訓班,開展省直機關廉政大講堂,組織省直機關年輕干部參加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報告會,並指導青年講師團深入省直機關及大中專院校宣講“四史”28場、參加人員4000多人次。

舉辦省委直屬機關黨員干部讀書研討班,組織全體黨員干部赴臘子口、哈達鋪等地重溫紅色歷史、緬懷革命先烈。建立省直機關黨史學習教育先進典型庫,在甘肅機關黨建網對省直部門和工委黨史學習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經驗進行集中展示,已登載新聞信息152篇。

辦實事 傳黨恩

省委直屬機關工委緊貼人民群眾和機關黨員干部熱點難點,持續打造“陽光在線”直播節目,今年已組織7家省直部門(單位)和50家國有企業和股份制有限公司上線參加直播。開展三級聯動破解難題活動,組織關系隸屬工委管理的115個部門單位中,目前已有105個省直部門建立了機關黨委、黨支部兩級破解難題清單,明確了難題內容、問題表現、破解措施、解決時限、責任領導、責任人員、完成進度等內容,機關黨委層面共確定210個需要破解的問題,機關基層黨組織層面共確定2300多個需要破解的問題。

以此為推動,省委直屬機關工委研究制定《關於省委直屬機關工委管理的省屬企事業單位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意見》和《省委直屬機關工委與部分中央在甘單位黨組(黨委)協同推進機關黨建工作機制》,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制定印發“為黨旗添光彩、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和項目清單,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扎實開展“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活動,最大程度服務基層、服務群眾。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第二十七屆蘭洽會將於7月8日至12日在蘭州市舉辦
  人民網蘭州7月2日電 (高翔)據甘肅省政府新聞辦7月2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消息,第二十七屆蘭洽會將於7月8日至12日在蘭州市舉辦,目前賓客邀請、項目對接、展區布展、氛圍營造、服務保障等籌備工作進展順利。 蘭洽會組委會執行副主任、甘肅省商務廳廳長張應華介紹,本屆蘭洽會由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務院台辦、全國工商聯、中國僑聯、中國貿促會和甘肅省政府聯合主辦,以“開放、開發、合作、發展”為宗旨,以“深化經貿合作,共建綠色絲路”為主題,堅持“極致、精致、細致”辦會目標,突出“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品牌化、信息化”辦展方向,搶抓“一帶一路”最大發展機遇,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重點依托西部地區以及甘肅省產業、區位優勢開展經貿交流合作,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打造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窗口、對外經貿往來的重要橋梁和中東西部經貿合作的重要平台。…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蘭州太平鼓)教育保護實踐基地落戶蘭州新區
  人民網蘭州6月30日電 (高翔)6月30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蘭州太平鼓)教育保護實踐基地啟動儀式在蘭州新區西岔園區舉行,標志著蘭州新區在綜合實踐、研學旅行、非遺傳承等領域增添了新的亮點。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蘭州太平鼓)教育保護實踐基地是以蘭州太平鼓、蘭州鼓子、蘭州牛肉面、蘭州刻葫蘆、蘭州陶藝、蘭州剪紙等動態教學、實踐、傳承為主,以蘭州高蹺、羊皮筏子、蘭州黃河大水車文化元素的靜態展示宣傳為輔的綜合性教育、保護、傳承、實踐基地。…
暑運大幕7月1日開啟 蘭州鐵路局預計發送旅客1417萬人次
  人民網蘭州6月30日電 (魏怡)據蘭州鐵路局消息,7月1日全國鐵路暑運大幕將正式開啟。2021年暑運從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共62天,蘭州鐵路局預計發送旅客1417萬人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