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甘肃分网>>甘肃新闻

定西: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流域综合治理

崔银辉
2021年08月26日14:50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定西: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流域综合治理

定西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水土流失治理第一线,全市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0442平方公里、治理程度达到62.43%。

定西市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西秦岭交汇地带,曾经水土流失严重,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脆弱,成为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主要“瓶颈”。

近年来,定西市水土保持总站按照打造“三都四区五基地”和“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示范区”的要求,构架“三片八区”(“三片”即渭河、洮河、关川河三大片区,“八区”为关川河水土保持示范区、渭河北岸综合治理示范区、渭河南岸蓄水保土示范区、洮河干流水土保持示范区等8个重点防治区)的总体布局,共储备谋划了11类51个项目。

在水土流失治理工作过程中,定西市水土保持总站党员干部长期以来立足本地情况,按照山、水、田、林、路、村统一规划要求,通过兴修梯田、人工造林种草、修筑淤地坝等措施,综合治理小流域,取得显著成效。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兴修梯田736.38万亩,农村人均2.7亩。

定西市大力修筑淤地坝,累计建成淤地坝379座,在发挥滞洪、拦泥、淤地等主体功能的同时,一定程度上起到抗旱、行路、经营等作用。坝顶成为连接沟壑的桥梁,接通乡村道路1184公里,极大地改善了山区的交通条件与生产条件,有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