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们也是战士

——酒泉市新闻宣传工作者奋力战“疫”

郭 军

2020年02月17日11:08  来源:酒泉日报
 
原标题: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们也是战士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令人难忘的。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酒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各级党员干部都冲在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同样冲在前线的还有酒泉市广大新闻工作者。
  把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疫情防控报道的具体行动中
  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群众及时掌握准确信息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在酒泉市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广大新闻工作者用镜头和文字记录着酒泉市疫情防控的时时刻刻,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平台,及时向群众公布权威、真实的疫情动态,发布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推送防控动员倡议和科学防控知识,有力增强了全市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鼓舞了各界抗击疫情的斗志。
  疫情就是命令。酒泉日报社党委迅速行动、及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
  1月21日开始,24小时值守编辑在新媒体平台随审随发新闻稿件,不间断推送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和科学防控知识。
  1月23日,酒泉日报社成立了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疫情防控新闻采编工作预案。
  1月27日,报社干部职工和采编人员放弃春节假期,赶赴工作岗位。28日凌晨,印刷厂里依然机器轰鸣。
  酒泉日报社党委还通过视频系统3次召开会议,第一时间学习疫情防控新闻宣传重要指示精神,对疫情防控及新闻采访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广大党员和采编人员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放在第一位。党员向社党委递交了决心书,记者部和编辑部面对人员被抽调、被隔离多达10人的状况,放弃了全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连轴转”,保证了《酒泉日报》及“速读酒泉”语音报、电子报按时出版和网站、微信微博、头条号、抖音、云直播实时发声。1月21日以来,先后推出消息、通讯、图片、言论、漫画、图表、微视频、防控知识H5等稿件及作品近8000条(件);持续向新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等信息发布平台推送报社原创稿件,反映了酒泉市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
  1月23日,酒泉广播电视台新闻部率先成立了党员先锋队,6名党员放弃春节假期返回工作岗位投入新闻采访。至目前,全台在职党员除5名在外地没能返回外,44名党员已在岗或24小时待命。由21名党员组成新闻采访、节目制作、推送播出、后勤保障4个党员先锋队,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骨干党员编辑、记者轮流值班,坚守一线。
  在防护用品紧张的情况下,酒泉广播电视台由办公室党员组成的后勤保障队伍尽力给一线记者、编辑、制作调配防护用品。在岗采编、制作、播出人员坚持24小时不间断发布、推送各类重要信息,深入报道酒泉市防控疫情的举措,及时发布疫情动态,多渠道推送防疫知识,充分宣传医疗工作者的担当奉献,全面展示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战“疫”的最新进展。
  1月21日以来,酒泉广播电视台各平台共发布疫情有关新闻报道近9000条。酒泉广播电视台新媒体部向央视新闻客户端、视听甘肃、省电视台等媒体平台持续推送大量酒泉市疫情防控稿件,扩大了对外影响力。
为了战“疫” 他们急赴一线
  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新闻人。若有战,召必回。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酒泉市各级新闻工作者逆向而行,冒着危险,深入一线,用笔和镜头记录可歌可泣的人和事,用文字、图片和视频宣传政策和防控知识,“端网微屏”齐发力,为这场“人民战争”鼓与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酒泉日报》记者陈燕已18天没有见到一双可爱的儿女了。正月初二那天,陈燕在乡下的父母家,把一双儿女哄睡之后,轻手轻脚地“逃”了出来。“在这场战斗中,我不孤单,那些被称为‘国士’的医学界专家正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那些在请战书上摁下红手印的‘逆行者’,那些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甘愿加班熬夜的警察、党员干部们,我骄傲,此刻我与你们同在。”这是陈燕的感触。
  2018年入职的范昊帆是“95后”。1月27日,他在接到报社上班通知后,立刻从家中返回单位。在跟踪采访报道疫情防控工作中,范昊帆常常会遇到一些温暖感人的故事。特别在肃州区西文化街社区,他被一位社区老党员感动。这位老党员从媒体了解到疫情形势严峻后,第一时间发动社区的离退休党员申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采访时,老人的眼神是那样坚定。采访结束后,老人一再叮嘱:“记者同志,你采访的时候也要注意安全。”来自社会的温暖,让范昊帆的信心更加坚定。“疫情面前,记者当先。我会用精准生动的报道,传递每一个值得被记住的瞬间,把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信心传递给大家。”范昊帆说。
  正月初三,要闻版编辑马学全告别老家金塔的家人,坐上了返程的班车,于下午2时来到单位。也就是从那天起,他和同事们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以后。他说:“作为编辑,尽管不能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采访,但我们的战斗岗位很重要。我们只有做到精益求精,才能保证党的声音不走样,群众的回应有温度。”
  编辑郑忠梅是个“病秧子”,因免疫力低,很怕受病毒“青睐”。然而,春节期间,她还和平常一样,由丈夫开着三轮车接送上班,拖着因风湿病而疼痛的四肢,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入党积极分子王晓娇是酒泉日报社新媒体编辑部编辑。正月初四晚上,因为需要处理的紧急稿件太多,她连续几个小时坐在电脑前赶做微信,忘记了吃饭,忘记了时间,终于赶在次日零点前发出了当天的最后一期微信。凌晨下班,走在空荡荡的回家路上,寒冷、害怕、饥饿不时裹挟着这位年轻的编辑。回到家,看着窗外清冷无声的月光,她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工作以来,我从未感觉到肩上的担子如此重过。我一直以为,在危急险难面前,只有那些冲在前线的医护人员、警察、记者才是真正的战士;而我虽在幕后,但也尽己所能,做一名合格的‘战士’。”
  1月28日,正月初四。一面是形势越来越严峻的疫情,一面是群众的正常生活,这些都引起了记者酒泉广播电视台记者陶玉珺、张小成高度关注。收拾好设备,来到酒泉城区的超市采访。刚刚到货的新鲜蔬菜正陆续上架,货架上的蔬菜品种齐全。当天发出的新闻《超市积极应对,市场供应充足》,也让看到消息的群众吃上了“定心丸”。
  酒泉火车站是进出酒泉的主要通道之一,也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阵地,守好出站口就意味着筑起了阻击疫情的“防火墙”。酒泉广播电视台记者崔瀚予和陶玉宏,进行了实地探访,完成了《酒泉火车站严防死守》的稿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酒泉市人民医院是酒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市人民医院积极启动应急预案,集全员之力,改造规范了发热门诊,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这里进行,无数个感人故事在这里上演。酒泉广播电视台记者马晓娜、柳涛没有时间考虑太多,第一时间走向“战场”,用镜头记录下感人的一幕幕场景……
面对疫情 他们宣战
  面对疫情,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市属各媒体、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按照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平台开设了专题专栏,通过推出系列报道、评论言论、特别节目、报纸特刊、网络专题、网络直播等方式,深入宣传了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宣传各级各部门做好疫情防控的主要措施和成效,大力宣传在卡口检查、人员摸排、医疗救治等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及时公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消除了群众恐慌情绪,回应了社会关切。至2月10日,全市各级各类媒体共发布疫情有关信息近4万条,其中,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发稿上千条。
  各县市区宣传系统快速反应、坚守奋战,通过线上新媒体联动、线下全覆盖宣传等措施,及时将防控政策、防控知识、防控措施等送到千家万户,引导正确舆论方向,稳定人心,增强信心、汇聚民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各县市区的新闻工作者,每天奔走在战“疫”一线。渴了喝杯开水,饿了吃桶泡面。寒风凛冽,但他们始终握紧手中的笔、把稳手中的设备,生怕错过一个细节、晃动一个镜头。不少人谈“疫”色变,但他们毅然走进医院、进入留观室、来到监测点,蹲点守候、跟踪采访战“疫”第一线的人和事,把党和政府坚定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决心,把各方面同心战“疫”的场面第一时间呈现出来,赢得了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更是充分发挥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功能,记者既当采访员,又当宣传员,成为战“疫”战线一支特别的力量。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