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旅游业应对思考

吴志才

2020年02月17日17: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旅游业应对思考

一手抓防控

一手抓发展

理论思考

2020年开春,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原本火热的春节旅游市场按下了“暂停键”。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既是对文旅行政部门行业治理水平的“大考”,也是对文旅企业生存能力的挑战。在疫情艰难时刻,旅游业如何“重启”,把这场“寒冬”变成“逆袭”的好机会?值得我们深思。

一是提升旅游治理水平应对“旅游流”。以旅游为目的流动已经成为目前中国人口流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流动性背后所带来的社会治理效应和管控治理难题日渐成为常态。因此,亟需构建基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现代旅游治理体系,在党政统筹下实现多方共建,即文旅和卫生等部门联动监控、文旅企业联防联控管理、居民和游客监督支持、智库媒体科学研判发布等。

二是加强健康旅游社区建设。在应对疫情时,应该科学有效地管控好旅游社区发展,监测和追踪好旅游社区人员。其一是提高旅游社区应急管理水平,实现对游客、车辆进出的报备排查和跟踪管理,将病情监控、防控措施的宣传落实到人;其二是加强旅游社区必要医疗设施配置,利用游客服务中心或咨询点提供疫病初步检测和筛查,并通过信息联通及时反馈检测结果、提出分诊和就医建议,建立旅游社区与城市医疗体系互联互通的信息交流机制。

三是前置完善公共旅游安全规划。我国旅游行业发展环境具有不确定性,对于涉旅活动的应急管理愈发重要。要把旅游公共安全规划纳入到全域旅游规划体系,出台应急预案,对旅游行业处置涉旅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起到指导和推动作用,提升旅游行业应急处置水平。

四是精准防控强化旅游大数据支撑。此次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数据时代的抗疫战争。鼓励政府数据和市场数据融合共享、互动互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做到心中有“数”,科学决策。

五是出台应对疫情支持旅游企业政策。其一是加大金融支持,确保融资成本降低、支持低息贷款等;其二是减轻企业负担,减免企业房租并给予适度财政补贴、减免企业税费、延期交纳税款等;其三是稳定职工队伍,实施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与职工协商调整薪酬和轮岗轮休等。

六是“后疫情”启动旅游业振兴计划。疫情以后,旅游业将经历启动恢复期、基本恢复期和全面恢复期三个阶段,其中重塑健康安全旅游目的地形象,增强优质旅游供给,提振旅游消费信心将成为重中之重。面对供给集中释放、需求增速回落的市场格局,需要从政府全面扶持、企业创新变革、游客激活消费三方面启动全面推进旅游业振兴计划,大力恢复入境旅游,积极恢复国内旅游,稳步恢复出境旅游。旅游行业围炉取暖,共克时艰,防止旅游产业系统性风险,振兴旅游产业发展。

七是呼唤新旅游生活方式。旅游活动本质是人类认识自我、认识自然的活动,因此需要培养新旅游生活方式,推广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旅游消费模式的绿色转型,以实现更有活力的旅游可持续发展,营造更健康安全的旅游环境,实现旅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