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的是军装,扛起的是责任

——战“疫”一线的平凉力量系列报道之三

2020年02月17日18:53  来源:平凉日报
 
原标题:脱下的是军装,扛起的是责任

“脱下的是军装,扛起的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个个爱心义举在平凉市退役军人中持续上演,尽己所能,积极战“疫”,退役不褪色,吹响“战疫集结号”,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展现担当,凝聚起了一股股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战“疫”夫妻:两个岗 一条心

在庄浪县有一对夫妻,一位是白衣天使,奋战在病疫围歼一线的战场上,一位是供电使者,战斗在乡村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这对夫妻在各自岗位上用汗水与奉献谱写了一曲战“疫”赞歌。

“何护士,麻烦你帮我采一下血。”

“好的,可能有点疼,您稍微忍耐一下……”

这是庄浪县人民医院门诊采血室护师何姝荭的日常操作规程——消毒、穿刺、采血、标本收集,期间还要进行“三查八对”。每采一位患者的血液标本,她都会全神贯注,来不得半点马虎。

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的日子里,何姝荭放弃了春节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值守在岗。每天,她全身武装,忙碌在战“疫”一线,用温和的声音疏导和抚慰心理有压力的患者,顾不上喝水、口干舌燥却还汗流浃背,上班尽量不喝水,以便减少甚至不上厕所。

白天与何姝荭一样坚守在岗的还有她的丈夫——从初一一大早就急忙出门的柳晓东也在忙着战“疫”。1996年12月入伍到陇南消防支队的柳晓东,2017年转业到国网庄浪县供电公司,2019年到杨河乡沈岔村任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作为医护人员的何姝荭忙碌中没忘记给丈夫拨通电话,嘱咐他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防护,注意身体……虽然有些絮叨,但妻子关心的话语与声音,还是让在部队20多年、常年与妻子分居两地的柳晓东深感慰藉。

深夜,还在灯下忙碌的柳晓东,梳理着日常工作中不完善的地方,思谋着共产党员、退役军人、扶贫队员如何做好防疫中的几个重点环节。

虽说工作忙,但妻子的电话还让柳晓东心里多了一些感动,不免心中几分酸楚:不由地增添了许多对父亲和妻儿的愧疚。在部队无法常年在家,转业地方,又常年驻守乡村,现在从大年初一至今,只有到县公司领取配发物资时,才匆匆回过一趟家,战“疫”期间他一直住在村上。

连日来,按照乡党委和供电公司党支部的安排,柳晓东配合村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身先士卒,为全村人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柳队长,王风其老人住院,家人担心是老病,快不行了,孙子赶回来于昨晚到了卫生院。”

“刚好,在医院,就检查一下。”

这是柳晓东在四社检查落实“网格化”管理时,与网格长柳德志的对话。

“大爷大娘,非常时期不要出来逛闲了,赶紧回家洗手抱孙子去。”

防疫宣传、消毒、值班……大大小小的事情,让柳晓东恨不得把一个人当两人用。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已经两周多了,夫妻俩在各自的岗位忙碌着。虽说相隔两地,但夫妻同心,共战“疫”情,奋战在防控一线。

张晋珲:不忘军人本色

2月8日15时,静宁县某疫情检测点,突然来了4辆车二话没说,就往下搬东西,一箱箱的方便面、牛奶、饮料还有苹果,一会儿几十箱各种食品水果就堆放到了检测点帐篷前。

检测点的工作人员经过一番打听才知道,这是退役军人张晋珲带领公司的员工特别回家乡来慰问。

今年42岁的张晋珲是静宁县曹务乡人,1996年12月入伍到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在部队一干就是8年。复员后,张晋珲继续发扬部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自己创业创办了公司。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党员,张晋珲不忘军人本色,从不向困难低头。经过多年的打拼,于2012年创办了第一家公司:兰州晋洪康商贸有限公司,随着公司稳定发展,2017年他又创办了第二家公司:甘肃鸿辉消防工程有限公司,两个公司的发展建设和市场拓展良好,多次被有关部门被评为优秀、诚信企业。

张晋珲注重用部队的过硬作风、优良品德、敬业精神来管理企业、带头示范、影响员工。企业开展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优质服务教育,树立了“退伍不褪色”“转岗不转志”“适应社会、服务人民”的理念。先后招聘7名退役军人。这些退役军人现已成为企业的骨干,他们用军人的作风和战斗精神,带动员工,使员工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为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培养了优秀员工与团队,也为推动公司健康发展打下了基础。

“企业能有今天的业绩,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也得益于公司有一个军人作风的团 队。”张晋珲说,因此时刻不忘军人使命,回报社会!

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张晋珲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先后购买价值3万元的物资,和公司员工一起去慰问一线防疫人员,先后为9个战“疫”检测点的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温暖。

退役军人志愿者巡防在一线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华亭市2月7日筹组华亭市城区疫情防控巡逻队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需要招募30名退役军人,分三班昼夜巡逻,志愿者食宿自理,无偿服务。这条招募志愿者的信息通过微信和QQ群组发出后,广大退役军人纷纷请战,不到3个小时,志愿退役军人集结到位。

2012年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官王永亮,经营着华亭市第一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住院部的餐饮。疫情发生后,累计捐赠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7000多元支持疫情防控。由于医院餐厅的特殊性,一些员工担心感染冠状病毒而离职,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饮食正常供应,王永亮动员家人和朋友来医院餐厅帮忙,保质保量低价供应饮食。在看到退役军人事务局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他按捺不住,主动报名,白天忙餐厅的经营,晚上参加街路巡逻工作。

马峡镇退役军人张亚伟,主动请战疫情防控巡逻,看到消毒物资短缺后,就捐出自己家中的1箱84消毒液。

退役军人刘浩看到全国红十字会向武汉捐款的倡议后,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捐款,并千方百计联系战友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在疫情抗击一线,还有许多冲锋在前的老兵。

“不管是在部队,还是转业到地方,当国家和人民需要时,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定冲在一线,恪尽职守,迎难而上,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信任,不辜负部队的锻炼和培养。”华亭市城市社区北大街社区退役军人李林学,在听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人手不足时,主动与社区联系,志愿担任消毒员、宣传员角色。每天他都背着40多斤重的消毒设备,为辖区内所属楼栋进行每日2次的消杀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不忘军人本色,倾力战“疫”。以另一种方式扛起“保家卫国”的重任。

66岁老兵:疫情不灭我不退

今年66岁的刘万瑞是灵台县独店镇中庆村党支部书记,这个有着44年党龄的退伍老兵面对新冠肺炎的疫情,他表示疫情不灭我不退。

刘万瑞是1973年入伍到部队,当兵5年,先后任战士、副班长,多次受到表彰奖励。1979年3月回到家乡独店镇中庆村,先后任文书、会计、村主任。1991年11月任村支书,在村支书一干就是30年。全村413户,1651人,从当初的家家吃不饱,没衣服穿,到现在吃穿不愁,到住房、上学、就医有保障,31年中,前20年,他带村民解决了温饱问题,后10多年,他和村民一起努力脱贫致富。

目前,村里已经形成了以苹果为主的种植与养猪、牛为主的养殖业。村民生活得到保障。村里人的住房条件得以改善的同时,村里还建了新村部、配套图书室、党员活动室以及保障民生的卫生室,新建了村民活动小广场,配上了健身的文体器材9套,让村民有活动娱乐的场所。

最让刘万瑞引为自豪的是1976年10月1日刘万瑞在部队入党,虽说40多年过去了,但他仍旧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景,那天连队组织几个预备党员登上嘉兴的红船,进行了隆重的入党宣誓。刘万瑞说起这段回忆,心里无比感慨:“这是我一辈子最难得、也是最难忘的事情,从那一刻起,我更加坚定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与信心……”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刘万瑞作为村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带头设点检测疫情,值班摸排省外返乡人员,全力以赴做好监测防控工作。特别是面对特殊时期群众家里操办丧事的难题,他主动协调,上门吊唁,耐心劝说,为全镇疫情防控期间丧事简办开了“第一枪”,给全镇喜事缓办、白事简办开了头。

采访中,当记者问起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时,他对村上落实疫情监测任务的有几人、责任分工是咋样、卡口怎样工作、接受捐赠物资使用等情况都是一口清。

有人劝他“你年龄大,眼下的疫情又这么紧,少跑些。”

可刘万瑞却说“时间不饶人,年龄大了,也许今年我就要离岗休息了,但我作为一名老兵,怎么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马武全:疫线勇当先

疫情来袭,他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加班加点,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他就是平凉天泰医院业务副院长退役老战士马武全。

这又是一个忙碌的春节,大年三十,就在人们团圆的时节,马武全还在加班。大年初一晚上突然接到集团公司的通知,疫情如火、刻不容缓,他迅速应对,组织全院医护人员做好防控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安排好防疫检测站点。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马武全坚持与医护人员到卡点值守,测量体温、排查登记、人员劝导等疫情防控中,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

2月15日,虽说是周六,也是他的轮休日,但马武全还是有些不放心。天刚蒙蒙亮,他就赶到医院,等各岗人员一上班,就带领科室的医护人员逐个查房,对每一个住院患者都仔细询问,做好记录,并组织相关专业人员会诊,注意观察分析有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的病人……。

现已年过半百的马武全是1985年10月入伍到在平部队,经培训后到某部任卫生员,1999年转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学习与临床实践,他从一名卫生员成为一名主治医师。他对事业的追求从未松懈,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之际,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敢挑重担,带领全院医护工作人员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迅速完善本院防疫措施,在防控一线不分昼夜工作20多天,每天巡查医疗情况、接诊病人。期间还主持开展了多次卫生应急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关注疫情变化,及时调整应急预案、技术方案等。

“马武全已经有20多天加班加点在医院,热情接诊,耐心讲解,一直在忙。”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武小同说,在防控疫情的紧急时刻,像马武全这样逆行而上、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就是英雄。(姜慧仁)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