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两当县:“民事直说”平台搭起干群“连心桥”

2020年02月18日14:5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2月18日电(高翔)正值春耕备耕的最佳时节,如何做到既能有效防控疫情,又能保障春耕正常开展?甘肃省两当县西坡镇巧用“民事直说”机制,充分发挥各村党支部主心骨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当群众的代购员、办事员,解群众燃眉之急,帮群众不时之需,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春耕有“材”、备耕有“料”,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为了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西坡镇巧用微信群聊功能,推出“民事直说”行动,实时征集群众相关需求,以户为单位列出采购清单后,统一帮助群众购买所需物资并定期送上家门。“当前是大多数群众种植马铃薯的时节,籽种是普遍需求,镇村干部通过民事直说群及时征集到了各家各户需求量,登记统计专车购买,当天便把籽种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西坡镇苍坪村主任王跃介绍,对于无手机人员及五类人群等弱势群体,当地充分发挥网格员及联防联控人员作用,定期上门征集购买需求,确保不落一户一人。

西坡镇崖头村地处偏远,春耕备耕已陆续展开,由于旋耕机要及时进地劳作,解决柴油需求成了当前最紧迫的问题。村民通过“民事直说”反映情况后,村支部安排专人挨家挨户收取大小油桶20多个,不到三个小时便将灌好的柴油全部送到各家,确保了春耕备耕工作顺利进行。

除了解决好春耕的物资需求,还要解决好村民的其他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春耕生产。西坡镇村民赵某家人生病急需用药,但所需药品当地没有销售,情急之下赵某通过“民事直说”进行求助。得知情况的镇驻村干部马上联系外地朋友帮忙购买,药品寄到陕西凤县再辗转运回镇上,化解了赵某的燃眉之急。村民王某的妻子半夜突发肾结石疼痛难耐,镇村干部一边紧急出具相关证明,一边联系诊治医院,通过多方联络最终确定在徽县进行碎石治疗,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患者连夜被送往医院第一时间得到诊治。

群众身边无小事,小事尽显大担当。西坡镇“民事直说”平台不仅是群众表达诉求的平台,也是干群齐心战“疫”,满怀信心春耕的“连心桥”。

相关专题:

抗击疫情 甘肃在行动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