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面之城”复工气息浓

任卫东 张玉洁

2020年02月21日10:0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牛肉面之城”复工气息浓

伴随着牛肉面的重新飘香,在拥有300多万人口、中国西北最大城市之一的甘肃省省会兰州市,复工复产气息渐浓。

目前,兰州35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56%,重点企业复工率达80%。餐饮、零售等人员密集企业正在逐步恢复经营。部分小微企业调整业务板块,寻找新的商业机会。

14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55条推动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举措,积极稳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人员密集企业:确保安全前提下有序复工

19日,兰州市七里河区小西湖马有布牛肉面馆正式复工。当员工6点半到店时,门口已经有七八位客人在等待了。

“兰州人离不开牛肉面。停业20多天,把大家馋坏了,我们也很心急。”兰州马有布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说。

马明说,餐饮行业人员密集,复工难度大,复工的前提是安全。除了确保员工体温正常、设备消毒外,店里还专门派了2名员工维持秩序,确保顾客排队间隔在1.5米以上。目前,该店牛肉面只能打包、不可堂食,营业时间从14小时缩减至7小时。

“19日卖了约1000碗,虽然比平时1500碗少,但比预想好很多。”马明说。

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小龙介绍,兰州市牛肉面馆有1000余家,目前已有近30家复工。协会在18日出台了《兰州牛肉拉面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营业服务规范》,要求企业根据疫情分业态、分阶段、分规模复工,并对场所卫生、人员管理、食材管理、食品加工等有详细要求。

“大部分店只能打包,少量能堂食的店也要做到单人单桌。疫情期间,协会对全市牛肉面馆的餐具进行统一购置和配送。”赵小龙说。

19日,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对牛肉面企业进行了复工复产前疫情防控检查,并提出了“同方向用餐”等细致要求。

马明介绍,企业还负责全国范围内1200家牛肉面馆的调料供应。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整体经营仍面临困难,租金与人力成本是最大负担。

除了餐饮行业外,人员密集的商场也于近日逐步复工。20日,兰州市国芳百货、兰州中心、万达广场恢复营业,营业时间在7至11小时不等。相关企业表示将做好防疫工作、定时消毒,并请顾客自觉佩戴口罩。

工业企业渐步正轨

兰州市是甘肃省的经济龙头。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介绍,截至19日,兰州市35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复工196户,复工率56%。其中50户重点企业中已复工40户,复工率80%。

酒钢集团榆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是兰州市的一家重点企业。“钢铁企业需要连续作业,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我们的生产一直没停,并且保持稳定,日产钢材约8000吨。”公司副经理管敬忠说。

据介绍,前期受上游企业复工迟滞、物流运输不畅等方面的影响,焦炉减产30%左右。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物流困难正在逐步缓解,见到实效。

面对突发疫情,医疗物资相关企业迎难而上。兰州汶河医疗器械研制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杨介绍,为防控疫情,企业在大年初四主动申请复工。在相关部门的积极协调下,原本用于重度感染症状的“械字号”产品被临时调整为“消字号”,经降价、重新包装,成为面向普通民众的消杀产品。

“大年初八全线复工,已储备的原料可正常生产至3月份,研发工作一直在进行。”何杨说,常规门诊暂停带来的销量下降、物流运输不畅、包装供应不足,是企业当下面临的三大问题。

正值春耕,甘肃省最大地膜生产企业兰州金土地塑料集团正在赶工加班。“约百名四川工人暂时无法返回,我们吸收了36名当地农民工。三班倒变两班倒,生产一线工人每天工作12小时。截至19日,农业生产资料产能已恢复至98%,加上节前储备的7000吨地膜棚膜,能够实现产量不减、价格不涨。”总经理金鑫海说。

金鑫海介绍,前期企业面临发运不畅的难题,工信部门开具通行证明后,16辆配送车实现畅通配送。15日起,上游企业兰州石化公司主动配送原材料聚乙烯。疫情期间资金回笼难,甘肃榆中农村合作银行和兰州银行通过线上办公,3天之内为企业发放了3000万元的贷款。

兰州市工信局介绍,通过制定措施、建立工作组、联系包抓等措施,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产品配套、交通运输等问题正在分批协调解决、取得效果。但口罩短缺、运输困难、返岗迟滞、负担加重、融资困难等问题仍然突出。

小微企业灵活复工

“我们从2月5日开始居家办公。利用办公系统、协同软件,8名工作人员可实现远程办公。”兰州艾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小春说。

据介绍,疫情期间企业订单较往年有所减少。“相比大型企业,小微企业‘船小好调头’,可以根据情况迅速调整业务方向。疫情期间,手游、短视频行业正热,我们也在下大力气向短视频方向调整。”王小春说。

14日,甘肃省出台了36条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涉及稳岗就业、财税支持、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如采取灵活制定息费减免办法,鼓励200万元以下贷款免收贷款利息;设立中小微企业专项贷款,确保3年内贷款规模达1000亿元。

艾瓦文化所在的兰州高新区也在疫情期间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其中有不少“真金白银”。如对承租区属国有资产类办公研发用房的企业免收2个月房租,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因疫情外贸出口严重受损的企业可获得最高100万元的补助。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