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的力量支援武汉

刘 杭

2020年02月24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用音乐的力量支援武汉

  600余位音乐人参与,创作发表了近700首作品——这是“用音乐的力量支援武汉”歌曲征集活动上线一周后,参与音乐人和发表作品的数量。“用音乐的力量支援武汉”歌曲征集活动由酷狗音乐与光明网联合举办。活动征集范围包括原创和翻唱歌曲,参与者中既有9岁的孩子,也有67岁的音乐人。

  由38位武汉音乐学院师生和校友在线上共同完成的《明天依然最美》,是疫情初期最早在酷狗音乐上发布的歌曲之一。作为主创人员之一,音乐人刘思远表示,创作这首歌是为了鼓舞那些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的白衣战士,慰藉身处疫情中的人们。

  为了让作品能带给听者力量,刘思远和声乐指导易浩为每一句歌词都建了一个微信群,与对应歌词的演唱者逐字逐句地打磨,有的歌词一抠就是3小时。由于身处武汉,这首歌在制作过程中遇到不少挑战,比如演唱者的录音环境不统一,混音师设备不充足,视频剪辑可用素材缺乏等。所有参与者克服难题,齐心协力,最终完成了这首“云创作”作品。

  另外一首歌曲《光(献给武汉)》,同样也由武汉音乐人杨振宇创作。杨振宇和女朋友的父亲都在抗疫一线工作。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身边人的故事,激发杨振宇创作出这首歌。与《明天依然最美》的多人创作不同,《光(献给武汉)》从词曲创作、弹奏演唱、编曲混音都由杨振宇一人独自完成。在杨振宇看来,用音乐记录自己的感受是一种职业本能。

  除了征集音乐支援武汉,酷狗音乐早在1月29日就上线了《近百位音乐人用歌声为武汉加油》原创歌单,随后又开设了《一人一句祝福,为武汉加油》的评论专题页,汇聚万千音乐人和乐迷的心声为武汉加油。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