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碗面”开始城市“重启”

兰州市120余家牛肉面馆陆续复工

蒋凌

2020年02月24日09:05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从“一碗面”开始城市“重启”

兰州牛肉面对兰州人来说,不仅仅是一碗面,它是一种心绪,是一份情怀,更象征着兰州人一天“满福”生活的开始。随着全民疫情防护的推进,牛肉面馆的复工,对兰州人来说是一份盼望、一份鼓舞。2月23日,记者走访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和部分牛肉面馆获悉,截至当天,兰州市已经有120余家牛肉面馆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核备案后,正式复工了。

“通过部门的这个检测,我们已经达到了复工复产的要求,做到就是店内堂食和外带两种形式消费。”2月23日,在金鼎牛肉面鸿宾店内,该店餐饮部店长马媛一边维持顾客的排队秩序,一边告诉记者。记者看到,在店内堂食的顾客,每个人都是单人单桌,目测每张桌子间的距离都在一米以上。“我们每张桌子在两个平方米范围之内,一人一餐,一人一桌,也做到一餐一消。”马媛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店外看到,等待的顾客排成两队,据介绍,两个队伍一个是堂食,一个是外带,这大大减少了顾客排队的时间。“我们从复工以来,消费者就络绎不绝,每天的顾客达到1200多人,堂食和外带的顾客各占一半。”马媛告诉记者,出于疫情防治溯源的目的,顾客消费都采用微信或支付宝的方式,消费者就餐完毕,工作人员马上对餐桌进行擦拭消毒,店内和店门口每两个小时消杀一次,进入店内的通道还铺了浸泡消毒产品的地毯,每一位顾客进店时都会进行手部酒精消毒。

“目前,根据行业统计,兰州市已经有120多家牛肉面馆复工了。”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告诉记者,为满足老百姓用餐需求,保障百姓食品安全,连日来,省市商务部门不断支持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卫生条件许可、经营模式创新、行业带动力强的牛肉面企业分批次恢复正常经营。

“在省市商务部门和省市区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为首批复工的兰州牛肉面企业送上一次性卫生健康碗筷,增强牛肉面企业疫情防控,为市民提升健康安全保障。”马利民告诉记者,在商务部门和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下,牛肉面餐饮企业采取“无接触配送”“窗口售卖”“顾客门店自提”等经营模式,在避免感染的前提下保障市民基本生活需求。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