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石化化肥厂战“疫”情保生产齐头并进

2020年02月24日13:4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产品库存积压、新建罐区开工准备在即等压力,兰州石化化肥厂把生产一线当成战“疫”前线,主动担当作为,层层分解目标任务,逐级压实责任,上下一心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环环相扣、步步到位,抗击疫情、保障生产、牢守环保底线,将疫情对安全生产的影响降至最低,全力以赴保证生产经营安稳大局。

疫情防控与科学生产组织两手抓

针对疫情防控,化肥厂推行党员领导干部包保机制,通过领导干部个人包管班组,切实做到班班见领导,突发情况领导即时处置,人员调整和生产组织合理安排,确保生产区域防控措施到位,生产运行平稳有序。

各车间、各部门对外地返岗居家隔离人员落实规范隔离、每日信息掌握的同时,做好替岗人员安排,并利用工作群等手段,加强隔离人员、替岗人员、各班班长的工作沟通交流,实现在家上班、在群上岗、在线协调,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共担业务不断线。

各单位第一责任人每天准确掌握生产信息,把握生产大局。由于防疫期间交通管制,苯胺车间和丙烯酸车间的产品库存逼近高限,分厂按照公司调度指令,开展消缺查漏;生产科和苯胺车间密切与公司做好对接,随时调整苯胺装置生产负荷。

疫情防控与牢守安全环保底线两手硬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加大外来人员管控力度,关口前移,实施外防输入的防控策略,做好固废、危废拉运人员管控,保证生产稳定的同时牢守安全环保底线。

动力储运车间干部员工严格抓好外来装卸车辆全面消毒,对外来司乘人员出入现场、控制室均进行科学测温、准确登记,还对他们进行科学防护知识培训;环保科牵头,协调苯胺车间、动力车间、水汽车间做好苯胺及硝基苯釜残、苯胺废酸、脱硫渣及煤矸石、雨排装置污泥装车拉运人员的管控工作,确保固废、危废拉运工作安全有序。

除了盯紧外来拉运人员和车辆,各车间还加强进入属地检维修施工人员和外来承包商人员管控,坚决切断一切疫情传播途径,同时抓好苯胺污水总氮和色度、浓硝酸综合池排水、雨排污水的监测和管控,确保各项指标受控。

疫情防控与新装置开工准备两不误

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化肥厂还扎实做好新建罐区投用前准备工作。

各科室和原料储运车间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一方面按照化肥厂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对外来承包商人员严格登记、每日监测体温,为现场人员创造安心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及时督促施工单位按时完成全部尾项整改,让装置尽快具备收储物料的条件,同时持续抓好人员培训和现场设备设施检查调试,确保安全顺利投料。

专业技术人员加强与施工单位的沟通对接,确保每日安排的工作检查督促到位,项目进度不受影响。在岗员工配合做好丁二烯储罐喷淋项目施工和防火罩加装的相关工作,确保接入液化气后,装置运行风险全面受控。(李燕)

来源:兰州石化公司供稿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