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三员联防”扎紧“钢铁篱笆”

刘健

2020年02月25日08:4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安宁:“三员联防”扎紧“钢铁篱笆”

“辖区29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19家,分别是长风、兰飞、万里……”“已复工企业用工总人数12434人,到岗人数6038人;摸排出企业返兰人员746人。”这是兰州市安宁区2月20日复工与返岗人员信息中的部分内容,从企业数量到复工人数,再到返兰人员数字,所有数据精确到了个位数。

“当前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实时掌握外来人员信息,切实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户。”安宁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今天,掌握了外来人员信息,就是牵住了“牛鼻子”。

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联防联控,潜在感染者已经“清零”,变量主要源于企业返工复工后的返兰人员。对此,安宁区十分清醒。“我们要求所有企业必须加强对返兰人员的监管,及时上报人员信息。”这位负责人说。

上报的信息,会被第一时间反馈至返兰人员所在的街道社区。

“最近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排摸返兰人员信息,叮嘱他们做好居家观察。”正在安宁区沙井驿街道景宜家园小区开展防控工作的李晶晶说,她和同事每天都会将上级反馈来的返兰人员信息与小区排摸的信息进行比对,查漏补缺,确保万无一失。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充实街道社区防控力量,安宁区637名机关干部下沉到了全区259个小区,形成了“下沉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人员”的“三员联防”模式。在安宁区委宣传部工作的李晶晶便是其中的一名下沉干部。

在小区值守的人员被分成了3组。一组是“值岗员”,负责摸排登记、监测体温;一组是“宣传员”,负责挨家挨户摸排,宣传防控知识。还有一组为“跑腿员”,他们及时掌握社区居民需求,帮助居家观察人员购买生活用品和食物。

“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引导居民正确对待疫情,掌握准确信息。”李晶晶说,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为了让“三员联防”模式切实发挥效应,安宁区委组织部还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建立了监督机制,对防控工作进行暗访督查。

“疫情扩散的风险随时存在,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安宁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一定严防工作走形式、走过场,切实扎紧疫情防控的“钢铁篱笆”。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