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温室里“种”出脱贫新希望

2020年02月26日18:0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2月26日电 (魏怡)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在白银市靖远县北湾镇的富坪村,村民们就靠发展日光温室产业开启了新生活,把早日脱贫的决心和斗志“种”在了每一座日光温室里。

每天上午,彭兰红都会把自家大棚里种的黄瓜送到离他家1公里的新坪农贸市场去卖。她告诉笔者,这里送菜方便,价格也合理。彭兰红所在的靖远县北湾镇富坪村是岷漳地震的异地安置区。2015年8月,1092户4986名受灾群众从岷县搬迁落户到了这里。当时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富坪村,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产业支撑。靖远县发挥当地产业优势,动员大家种植日光温室蔬菜,掀起了一场改写移民群众旱作农业习惯的产业革命。

资金、技术、销路有了保障,村民们的思想观念也慢慢发生了变化。王民武是村上的贫困户,前两年,他看到乡亲们的蔬菜大棚越种越红火,2018年底,在政府帮扶补贴了五万元后,他也承包了一座大棚,去年一年,就收入了五万多块钱。

截至目前,富坪村已建成日光温室886座,贫困发生率由2019年初的91.6%下降到了年底的12.13%,成片的日光温室里“种”出了大家脱贫奔小康的希望。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