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石化炼油厂“三突出三到位”疫情防控不放松齐心协力保生产

2020年02月26日18:13  
 

戴口罩、测体温、登记信息,这是走进炼厂的“标配动作”。进入厂区,戴着口罩忙碌的员工、醒目的宣传防疫标语、浓浓的消毒液气味……时时刻刻提醒大家,这个非常时期,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

这是该厂安全生产的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石化炼油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集团公司、公司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下联动,严防死守抓防控,以切实有效的保障措施,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突出“快”部署防控到位

“我们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把漏洞堵得严实一些,把防控措施制定得周密一些,全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坚定不移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炼油厂厂长、党委书记姜鹏说。

1月26日,公司迅速启动公司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炼厂两级领导干部放弃春节休假提前返岗,开展疫情阻击战。厂领导班子成员冲在前面,同一线员工一起坚守岗位,提醒员工防控要及时到位,生产运行要稳定有序,安全生产要严守红线,每天前往基层车间、生产装置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行工作,询问员工健康状况,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在装置操作室,认真检查测温台账、消毒记录和环境卫生情况,给坚守岗位和奋战在战“疫”前线的员工提供健康保障。在厂领导的带动影响下,全厂党员干部主动出击,坚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认真落实公司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手册,严格落实体温监测、消毒杀菌、信息上报等基础性工作。在宣传一线,各党支部担任起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员工科学合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动靠前,站位一线,积极工作,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突出“细”保障有力到位

炼油厂始终把员工的健康放在第一位,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想尽一切办法为员工筑起安全防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从厂领导到机关科室、基层车间负责人全部到岗、立即行动,认真落实《关于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通知》要求,强化监督执纪,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地,确保决策部署落实到人到岗位。

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要求,建立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群,逐一对全厂1655名在册员工进行信息排查,建立每日在岗人员信息跟踪和日报告制度,每日上报员工健康信息,及时整理疫情情况,确保信息通畅、响应及时;迅速组织人员强化值守,严守操作室、办公楼大门,做到逢人必检,建立外来人员登记台账,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安全防线;在千方百计确保防疫物资保障供应到位的基础上,储备好消毒药具、防护用品等物资,减少或取消各类会议等集体活动,厂安全科先后14次将14170个口罩、205公斤消毒液、203瓶酒精、免洗消毒液280瓶、消毒片629瓶等30笔物品发放到生产一线,厂党委、工会紧急协调采购医疗物资,将采购的酒精喷雾、酒精棉片、洗手液、护手霜、一次性橡胶手套、消毒液、测温枪等第一时间配发给员工,给每一位员工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坚定了员工抗击疫情、坚守岗位、守土尽责的决心。

突出“稳”生产运行到位

在生产一线,炼油人稳得住、冲得上,“特殊时期,不能给公司的安全生产增添负担,保证装置安全平稳运行,就是对公司防疫工作最好的贡献。”近日,受疫情影响,成品油库存大幅上涨,炼油厂各生产装置已全面降至最低运行负荷,对装置运行带来很大挑战,运行风险增加,操作难度加大,设备腐蚀状况变化,机泵振动情况加剧,工艺、设备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与防疫相比,稳妥的安全生产同样重要。炼油厂严格执行公司统一安排部署,根据原料库存情况适当调整装置加工负荷,细化各生产装置调整方案,加强过程管控,保持库存平衡,做好低负荷下炼油各装置的平稳运行。各生产装置安全平稳降量,密切关注上下游物料平衡、蒸汽平衡、燃料气平衡,加强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岗位责任,严守安全环保红线、底线,迎难而上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应急预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大力支持。每一位在岗员工以实际行动投身“战斗”,仔细检查生产情况和装置各项参数,巡检排查各项安全隐患。党员带头加大现场巡检次数,优化生产操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主动顶岗补缺,强化安全生产措施。

目前,炼油厂坚决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分工明确,各尽其责,确保安全生产运行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正常进行。广大干部员工日夜奋战在一线,履职尽责,全力保证装置安全平稳运行,严防死守,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张莉)

来源:兰州石化公司供稿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