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只为更好地团聚

2020年02月27日21:5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2月27日电(高翔)17年前参加公安工作抗击在“非典”一线;17年后又遇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他主动请战冲锋在前。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治安管理二大队民警倪登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的责任和使命。

“没想到刚踏入警营,就遇到了‘非典’。连续三个月都在工作岗位上,吃住也都在街道,每天配合街道做好辖区治安防范和外来人口的排查工作,24小时待命应战。” 17年前的工作场景至今还浮现在倪登殿的脑海。“非典”结束后,回到家的倪登殿笑了,父母却哭了。那场没有硝烟的“非典”战“疫”,不仅锤炼了倪登殿的政治品格,还锻炼了他的意志。正因此,倪登殿先后获“优秀公务员”“个人嘉奖”“个人三等功”等殊荣。

相隔17年,当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的时候,倪登殿再次请战:“我是党员,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我先上!”

1月31日,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组建了由50名机关党员民警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倪登殿作为其中一员,被分到了党员先锋队一中队第五战斗组兰大一院定点执勤。

也是从那天起,和家人吃过春节最后一顿饭的倪登殿,每天14个小时都坚守在兰大一院门口,开展日常治安防控和医院的接处警工作。就连吃饭也只能与其他同事轮换着在巡逻车上进行。

由于长时间戴手套、口罩、护目镜,倪登殿脸上开始脱皮,手上也裂开了很多小血口……这位40岁的“硬汉”并没有因为身体上的创伤而在意,他的心里只是多了一份对妻子和儿女的牵挂。

倪登殿的妻子在银行上班,正月初七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倪登殿将10岁的儿子和2岁的女儿托付给了父母。懂事的儿子安慰他说:“你和妈妈安心上班,我会照顾好妹妹,不让她调皮的。”

因执勤在“高危”区域,倪登殿只能闲暇时间通过视频看看孩子,孩子们每次在视频都会问同样一个问题:“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你了。”每每听到这句话,倪登殿都会哽咽,因为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到家。作为一名警察,作为奋战在一线的共产党员,倪登殿深知自己的责任:“疫情不退,警察不退,这是职责,也是使命。”

从上岗到现在,倪登殿帮助过到医院检查疾病的群众,耗时6小时处置过因为发热不配合医护人员进行医学检查的患者。即使有了休息的时间,他也担心自己消毒不彻底会影响家人而不敢回家。每隔一周,他都会买一些菜和生活用品给父母送去,且只能将物品放在门口后让父母拿进去。

2月7日,倪登殿给父母家送完菜下楼后给女儿拨去了电话。

“你从窗户上看看爸爸,爸爸在楼下呢”。

当看见孩子趴在11楼的窗户上使劲地喊着爸爸,倪登殿的眼泪终于忍不住流了下来……

“现在感觉最亏欠的就是孩子,等疫情过去,我一定要给他们一个深深的拥抱。”倪登殿说。

在战“疫”的路上,为了让每个人更好地和亲人团聚,为了守护这个城市的安宁,和倪登殿一样奋战在一线的英雄都在“逆行”。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