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原工匠的“战疫行动”

2020年02月28日11:28  
 

2月26日,从兰州石化公司石化厂生产部门了解到:一段时间来,该厂主要装置保持高负荷生产,每天生产乙烯、丙烯稳定在510吨和240吨左右,其中,丙烯主要用于聚丙烯这种防疫物资原材料的生产。乙烯、丙烯保持高产稳产,与石化厂乙烯联合车间高级技师、第二届“陇原工匠”孙青先的努力密不可分。

裂解炉是乙烯装置核心装备,作为中国石油技能专家、“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孙青先根据一段时间的摸索发现,现乙烯联合车间裂解装置SW型号裂解炉是纯石脑油炉,直接降低裂解温度和油气比没有太大问题,但惠生型号裂解炉因混投乙烷,裂解温度降低后会造成乙烷转化率低,乙烷在系统打循环。1月底,孙青先给厂里提出了优化裂解炉运行的建议:把1台惠生炉纯投乙烷进行裂解,1台纯投石脑油进行裂解,确保乙烷原料在惠生炉单炉裂解,保证其裂解效果,提高乙烯、丙烯收率;同时,通过降低裂解温度来降低裂解深度,可增加丙烯产量1~2%,每天多产丙烯2吨到5吨。

1月29日,大年初五,孙青先放弃休息,到厂里参加裂解炉长周期和裂解炉热电偶失效等问题研讨,并由他牵头组成攻关团队对问题进行攻关,在保证裂解炉周期的前提下,提高乙烯、丙烯收率。

疫情发生后,兰州石化开展了以“四赛四实现”为主要内容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专项劳动竞赛,以竞赛进一步落实责任、管控疫情、稳定生产、保障安全。孙青先所在的石化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力组织乙烯、聚烯烃等关键装置高负荷生产,裂解炉保持4炉、74000kg/小时投油量,通过混投拔头油、石脑油和乙丙烷,力争乙烯日产达到510吨、丙烯240吨,确保BL、BH、RP260型号聚丙烯防疫物资满负荷生产。

“作为化工装置的‘龙头’,实现乙烯、丙烯的高产和稳产,才能确保后加工聚烯烃装置的高产、稳产,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BL、BH、RP260型号聚丙烯防疫物资,支援‘战役’一线。”孙青先说。

24万吨/年乙烯装置产能恢复项目,是兰州石化原料结构调整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中国石油高度关注的项目,更是2019年地方政府领导联系点项目。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对兰州石化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2月27日,项目实现中交后,进入到开车准备阶段。

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负责产能恢复项目改造施工的中国石油第一建设公司(简称“中油一建”)工人返岗时间一推再推。原定1月29日大年初五,施工管理和车间管理技术人员到位,2月1日大年初八第一批施工人员进现场,进行裂解炉点火烘炉的尾项施工、“三查四定”问题整改等工作。据了解,首批施工人员3月初才能到岗,严重影响了项目开车时间进度。

“如何把因疫情造成的时间损失抢回来?”石化厂决定利用现场施工尚未展开的间歇,提前对涉及产能恢复改造项目的各岗位员工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培训,为后期项目开车打基础。

“培训要在‘中油一建’工人返岗之前结束,培训手册编制必须在一周之内完成,时间紧迫!”参与手册编制任务的孙青先说。从2月18日开始,培训任务落在了孙青先和其他9位生产骨干身上,孙青先负责编制产能恢复项目裂解炉、初馏区域的培训教材。整整一周时间,孙青先和同事们每天都在项目组会议室里,盯着电脑加班到深夜,以争取赶在2月25日前将改造培训手册编制好,发放到每个岗位员工手中。

孙青先在参与培训手册编制的同时,还要去现场查看开工前的施工量,为外部施工人员进场施工创造条件,并根据每项作业的工作量来确定外部施工人员人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对人员进行精准管控。

孙青先说:“我们与时间赛跑,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促进24万吨/年乙烯装置产能恢复项目早日开车,实现安稳长满优生产,把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抢回来。”

与时间赛跑的孙青先,就是每天下班回家了也不闲着,他挤出2小时休息时间,编制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乙烯装置操作工”技能鉴定培训教材,审定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炼化协会2020年技术交流内容,参与集团公司一线生产难题和学术研讨交流,在疫情管控期间进行“技能APP”网上授课。

疫情是暂时的,贡献是持久的。始终坚守在乙烯装置生产一线的孙青先,通过勤奋学习、刻苦钻研,逐步成长为乙烯装置技术能手、技能专家,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称号,被誉为乙烯行业“炉王”,为乙烯装置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行业技术进步持续做着自己的贡献。(钱双庆)

来源:兰州石化公司供稿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