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国网甘肃电力多项举措确保各项工程有序复工复建

2020年02月29日15:35  
 

国网甘肃电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会关于有序恢复生产,国家电网公司“一个提高、六个强化”和关于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12项举措要求,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目前共投资18.8亿元,有序复工复建特高压建设、城农网建设工程31项,共复工线路1506.79公里,复工变电432.1万千伏安。

2月11日,国网公司率先复工建设的重点特高压建设工程——±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甘肃段甘一标段正式复工。作为2020年省列重大续建项目、甘肃省内率先复工的电网基建工程,复工以来,业主项目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多措并举,确保了施工现场疫情可控、安全可控,实现了规范复工、疫情防控、党建引领多项示范。

图为青豫工程甘肃段复工建设现场。(李海峰 摄)

作为黄河上游重要的防凌、防汛水利枢纽和甘肃省最大的水力发电厂,刘家峡水电厂春节期间机组检修不停工,2月6日实现刘家峡水电厂1号机组A级检修及定子改造工程全面复工,这也是国网甘肃电力今年首批复工的技改大修项目,目前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满足了大发期间的电力外送。同时,随着黄河流域进入年度开河期,刘家峡水电库严格将出库流量稳定控制在460立方米每秒,确保了河道流量均衡,服务下游春耕春灌。

图为刘家峡水电厂技术改造工程全面复工。(侯齐 摄)

按照国网公司2月底复工50%、3月15日全部复工的总要求,国网甘肃电力全面梳理了2020年春季电网、配网工程、大修技改工程、春季发电、信息运维建设、小型基建、充电桩等工程项目情况,目前包括农网建设在内的31项重点工程已按计划有序复工,其余工程项目也将在完成各项审批工作后逐步复工。

为确保国网公司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十二项举措落地执行,国网甘肃电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67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引导34个党委、163个党(总)支部、113支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155支青年突击队的4000余名党员和1919名团员青年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保供电和复工复产一线,结合地域特点开展特色工作,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全力确保电网可靠供电和职工安全健康,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突出,涌现出以王庆临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

国网甘肃电力从“降成本、提效率、强监测、细摸排”四个方面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该公司强化部门协同,启动直购电年度交易,1月份直购电交易降低客户用电成本0.7亿元,全力争取扩大年度交易规模至530亿千瓦时,预计降低2.1万户企业用电成本18.8亿元,助推全省工业经济发展;为防疫服务和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三零服务”,免收20户防疫企业增设第二路电源的高可靠性费,涉及金额682万元;累计为262户疫情防控服务和物资生产企业提供报装服务,所有项目均实现“当日受理、次日办结”。

同时,国网甘肃电力充分发挥电能采集系统的大数据功能,每日对全省6.36万户10千伏及以上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用户的电力、电量波动情况进行收集,形成分析报告,及时与政府有关部门对接,支持企业有序复工,为该公司研判市场形式,制定市场策略提供支撑。

此外,国网甘肃电力驻村扶贫干部也扎根一线,一方面制定3+1防控措施,指导村民做好防疫工作,一方面奋力脱贫攻坚,紧盯村办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收效显著。甘肃电力系统各供电单位也聚焦春耕春灌,纷纷开辟农业生产保电绿色通道,成立春耕服务小分队主动上门服务,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稳定用电。(王震)

来源:国网甘肃电力公司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