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31个贫困县摘帽退出

2020年03月03日20:0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黄帆 摄)

人民网兰州3月3日电(黄帆)“2019年甘肃省共有31个贫困县申请摘帽退出,在完整履行了各级行业部门单项验收核查、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等程序后,已由省政府批准退出。”3月3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甘肃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燕顺就2019年省内31个贫困县摘帽退出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据介绍,2019年甘肃全省共有31个贫困县申请摘帽退出,其中国家片区贫困县30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1个。这31个贫困县分别分布在甘肃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干旱地区、高寒阴湿地区的9个市州,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数量均占到全省的55%以上,深度贫困村占全省的60%,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在全省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据任燕顺介绍,去年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提高脱贫质量,着力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工作作风“五个基础”,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持续抓好“一户一策”,全力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重点领域主要指标基本实现清零,“两不愁三保障”任务基本完成,全省贫困人口由2018年底的111万减少到17.5万,贫困发生率由5.6%下降到0.9%。

自2019年9月底开始,这31个贫困县完整履行了县级自评、市级初审、省级行业部门单项验收核查、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省贫困县退出验收工作组研究、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审议、公示征求意见、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等程序。2020年1月5日至22日,由北京林业大学等6所高校共953名师生组成的11个评估组,及甘肃省内高校的50名专家教授组成的11个总控督导组,开展了为期17天的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工作,按照“点面兼顾,关注死角”“聚焦短板,分层抽样”的原则,共调查了31个县的996个行政村,普查了1591个村民小组,实地调查农户51273户。评估结果显示,2019年申请退出的31个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低于3%,贫困村退出比例均高于90%,群众认可度均达到90%以上,符合国家有关贫困县摘帽退出的标准。

至此,甘肃全省75个贫困县累计摘帽退出67个,其中17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纳入国家“三区三州”的甘肃省9个藏区贫困县历史性地摘掉了贫困帽子。除嘉峪关市以外的13个市州中,有9个市州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

同时,任燕顺表示,目前甘肃省还有17.5万贫困人口未脱贫,395个贫困村未退出,8个深度贫困县未摘帽,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繁重。为此,甘肃省将持续展开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异地扶贫搬迁、村组道路建设、东西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及兜底保障“5+1”专项提升行动,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口、重点项目实行挂牌督战,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实现“不漏一村、不落一人”,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